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勇担利民造福“千斤担” 力推民政事业“绘新篇”

编辑:高方勇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11 16:28:06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政作为重要民生保障部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创新发挥民政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以历史主动实施好为民造福这个“不掉队赶上来”宗旨性工程。

  紧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契机,凝心聚力“树导向”。民政部门坚守政治机关属性,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民政事业发展实际,细化分解涉及民政重要任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领域持续发力,让民政干部“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紧盯推动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落地这一目的,齐头并进“增福祉”。创新“救急难”经验做法被民政部简报多次刊载报道。“暖民心”老年助餐行动全面实施,“智慧餐厨+老年助餐”创新做法被安徽卫视等媒体宣传报道。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标准化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认定申请实现“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将在提高社会救助对象精准保障、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方面力争更好成绩。

  紧盯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保障,筑势赋能“夯根基”。近年来,社区用房面积激增,社区办公经费增长翻倍,社区人员薪酬增长超3倍,率先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村干部住房公积金制度,全市推开“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试点,基层治理创新创造。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六安调研时叮嘱我们“要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将深化基层政权建设和基层民主自治实践,稳步推进智慧社区试点,围绕实现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城市社区工作者达14人,每百户居民拥有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超过33㎡远景目标接续奋斗。

  紧盯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这一重点,多措并举“提质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指示精神,为19.8万高龄和低收入老人发放补贴7657.56万元,新增社区养老服务用房2019.73㎡,改造完成县(区)域级特困供养机构19所,建成村级养老服务站(幸福院)86所,建成养老机构293所,总床位数48046张。下一步将打造以紫荆花怡养小镇等一大批康养产业重大项目为载体,建成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康养产业发展集聚区。

  紧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扩大服务供给这一引擎,内外兼修“添动力”。全省率先实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上门服务、全程帮办”改革。引导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助残、为老、济困、儿童关爱等服务工作。下一步将加大社会组织孵化帮扶力度,加强社会组织监督执法,稳妥实施市级“三社联动”试点和“三区计划”项目,逐步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率,推动慈善事业再上新台阶。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民政部门“做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在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过程中,交出人民满意民政答卷。(六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