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花石乡: 绘好乡风文明底色 铺就乡村振兴画卷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08:39:20 【字体:

  为弘扬时代新风,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金寨县花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移风易俗的新思路、新做法,不断提升全乡风文明的程度,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精准宣传。不定期在村组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组建文明乡风宣传队进行分片宣传,在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进组入户开展宣传,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用落后习俗、封建迷信的反面案例来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积极的新思想。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和“好婆媳”等推荐评选活动,利用村务公开栏、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常态化宣传,把移风易俗的思想传递到群众脑海里,共同营造文明的社会风气。

  精准发力。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依托“一约四会”组织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挖掘弘扬本地优秀文化,充分发挥党员、村干部、村民组长、退役军人等“领头雁”作用,树立先进典型,率先垂范,引领文明新风尚。

  精准推进。通过多样式宣传让群众能看到文化、感知文明,不断提升乡村乡风文明程度,加快乡村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加文化自信,树立文明新风,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红白喜事和各类宴席纳入制度轨道,执行红白喜事报备、审核、入户调查等一系列流程,不断加强红白喜事管理;建立监督检查机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方式对红白理事会的工作进行跟进了解;探索建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制度,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黄先磊 张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