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学习红旗渠精神 贡献青春力量
霍邱县新店镇团委书记 屠至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05 09:15:28 【字体:

  20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县人民为改善恶劣生产生活条件,摆脱水源匮乏状况,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红旗渠,培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而今,新的长征路上,红旗渠精神日久弥新,青年干部要赓续红旗渠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接续奋斗,推动伟大事业再创辉煌。

  学习红旗渠精神,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听着很虚,其实很实,对于林县的党和群众而言,他们的理想信念,就是修好红旗渠,解决千百年来的干旱问题。红旗渠的修建历时10年,其间经历过无数的挫折和困难,也曾出现过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以杨贵为班长的林县县委带领全县人民,矢志不渝,苦干实干加巧干,最终修成了红旗渠。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工作者,看着现在的道路越来越宽,环境越来越美,百姓越来越富,日子越来越好的场景,心中不由感慨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没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学习红旗渠精神,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一以贯之地加强理论学习,为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

  学习红旗渠精神,要坚持领导垂范,树立奉献精神。红旗渠的整个修建过程,林县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委领导始终战斗在工程一线,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与修渠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众所周知,乡镇基层是政府行政机关的最末节,如何做好奉献是我们日常工作的必修课。2020年疫情、汛情接踵而至,危难关头,镇干部们不畏艰难,带头迎难而上,在卡点一看就是一天一夜,在水中一泡就是十几个小时。还记得,汛情来临时我被安排在集中安置点负责照顾被救上来的村民,同组长一起陪着他们呆了七天七夜,也整整照顾了七天七夜,那些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学习红旗渠精神,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党员、青年工作者等,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都要做到率先垂范、敢于担当,无私奉献,有困难冲在先、创在前,有重任多流汗、多担当,以自身带动群众树立良好的生活、学习、工作作风。

  学习红旗渠精神,要坚持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红旗渠的修建,就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没有群众的愿望和创造,不会产生修建红旗渠的想法;没有干部和群众的苦干精神,也不可能建成红旗渠。可以说,红旗渠是靠人民群众一锤一钎造出来的。这让我联想到了目前复杂的信访形势,为妥善解决群众诉求,省、市领导多次下基层接访,闭环管理,第一时间处理并跟踪反馈,凝聚了工作合力,发挥了干部绝对力量。还有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例是我镇一个村民,家里三个孩子上学,他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也病倒在家卧床不起,巨额的医药费和孩子们的学费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压力,最终经过镇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给他家争取到全家低保,全力保障孩子有学上,病人有钱医,目前他的大女儿已经走向工作岗位,其本人的病情也逐渐好转。我们学习红旗渠精神,就是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兢兢业业,夙夜在公,始终与群众心心相印、与群众同甘共苦、与群众团结奋斗。

  学习红旗渠精神,要坚持自力更生,倡导艰苦奋斗。红旗渠建设时正值“三年经济困难”,30万干部群众矢志不渝,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十年如一日,用极为简陋的工具和自己的双手在太行山上修建了一条“人工天河”,筑成了一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丰碑。如何将困难嚼碎、打败并有效解决好,就要发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尤其是青年干部,更是要接续传承,虽然说青年干部是希望,有激情,能力强,但在艰苦的环境中未必能够发挥优势,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容易出现畏难情绪。我们学习红旗渠精神,就是要持续保持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共同奋斗的热情,齐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学习红旗渠精神,要坚持求真务实,务必真抓实干。修建红旗渠时,以杨贵为书记的县委班子从实际出发,到工程一线了解情况,认真听取技术员和群众意见,不断调整方案、总结经验,带着群众苦干、实于加巧干,最终建成了红旗渠。这种务实的工作态度是我们这一代青年必须要传承的,随着农村不断发展,基层的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软件硬件各项都要抓,秋种、改厕、环境整治、重点工程、民生工程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积极适应新形势、跟上新变化,进一步增强“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责任感和“停不得”的使命感,勇立创新潮头,承担创新之责,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动真碰硬,脚踏实地,走好赶考路。我们学习红旗渠精神,就是要以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有始有终,善始善终,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努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作为年轻干部,我们生逢伟大时代,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担负着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使命,更应当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成为迎难而上敢挑重担的先行者、无私奉献干事创业的开拓者,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