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干汊河镇七门堰村:生态赋能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越建越美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5:27:52 【字体:

  初秋时节,来到舒城县干汊河镇七门堰村,一到村口,只见芳草菲菲、绿树成荫,沿着入村林荫大道一路往前,所见之处,道路干净、树木葱郁,令人赏心悦目。近年来,到“国家森林乡村”——干汊河镇七门堰村寻访古堰遗址、体验乡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走进干汊河镇七门堰村,路在林中展、渠在路边流、人在画中游,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相协调,构成一幅动人的美丽生态画卷。“我村位于美丽的杭埠河畔,以前由于存在河道乱采砂现象,我们见到的河水很浑浊。近年来,村里大力禁止河道采砂,河里常年保持清水流动,水质很好。”正在河边散步的村民黄功春高兴地说。

  好生态源于守护“绿水青山”。据了解,近年来,干汊河镇七门堰村大力开展森林村庄建设,全村国土面积4平方公里,林地面积5700亩,森林覆盖率达95%,荣获“国家级生态村”称号。该村积极推进道路绿化、庭院绿化,大力实施以村庄绿化为重点的农村绿化工程,广泛动员和组织村民利用村边隙地、房前园地、屋后空地植树增绿,基本形成了以山场片林、庭园带林、农田网林、公路线林为骨架,片、带、网、线、点相结合的生态绿化体系。该村积极培育名贵苗木产业,打造休闲生态园、桂花园、有机板栗园等生态园林景点。该村以“林长制”为抓手,落实护林责任,挂牌保护古板栗树林。与此同时,进行村域内河渠环境专项治理,高颜值的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悄然再现。

  “立足生态资源,我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七门堰村党支部书记徐修宝介绍,近年来,七门堰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保护生态林业资源,利用国家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林业政策,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板栗经果林和苗木花卉等林业产业,重点培育了3000亩的有机板栗林基地和1000亩的花卉苗木林基地。该村成立苗木协会和苗木经纪人队伍,提高林业经营水平和效益,积极营造“三堰余泽”绿意盎然新景色,助力乡村振兴。

  七门堰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黄功平,在七门堰村“两委”的帮助下,积极争取产业政策帮扶,回乡创业建成20多亩的苗圃基地,育有茶苗、香椿苗、红花紫木、黄杨、杜鹃等10多个品种的苗木,带动当地困难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七门堰村因汉代王侯刘信在此修筑与四川都江堰齐名的古水利工程七门堰而得名,近年来,七门堰村结合村情,合理保护利用古堰口历史人文资源,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该村着力推进国家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在古堰口生态旅游停车场右侧规划兴建一个占地面积占地6亩、建设面积500平方米的水博馆,目前,已经投入约70万元,兴建占地约1亩的水博馆门前广场及“三刘翠风亭”,兴建了广场绿化和亮化工程,水博馆正在规划设计建设,不久将会展现给游客。该村成功入选第五批安徽省千年古村落。

  高颜值生态赋能高质量发展,而今七门堰村环境优美、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美景如画,让人赏心悦目,令人心旷神怡。

  下一步,七门堰村将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提档升级,突出宜居宜业宜游的建设目标建设美丽乡村,着力培育名贵苗木产业和有机板栗林基地,不断推进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打造杭埠河畔美丽乡村,使千年古村焕发新姿。(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