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槐树湾乡:“四加强”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09:20:15 【字体:

  为保障粮食安全,破解土地撂荒难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金寨县槐树湾乡双石村通过“四加强”扎实开展农村耕地撂荒整治攻坚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主体。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双石村同农户签订撂荒地整治责任书,落实撂荒整治的主体责任,根据各农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整治目标,因地制宜的研究具体方案与工作计划,确定复耕责任,协同乡国土所建立乡牵头、村主体、户参与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双石村耕地撂荒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召开村民组会议、村部大喇叭宣传、张贴标语、发放倡议书、入户摸底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国家的《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政策,切实提高群众对耕种土地责任义务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耕地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有力推进农村耕地撂荒复耕复垦工作。

  加强信息整合,实行实地督导。认真分析撂荒原因,紧盯重点区域、整片撂荒、弃耕农户,建立撂荒地信息台账,对于渠系整治的问题,提前统计,同乡农技服务中心干部实地查看,加强与农户交流,提高整治信心。严格执行惠农政策,将惠农补贴与耕地地力保护力度挂钩,严格落实“谁种谁补,不种不补”要求,增强农民爱惜耕地自觉性,确保享受补贴耕地不撂荒。

  加强学习交流,强化整治能力。双石村主动同其他撂荒地整治工作优秀村开展业务交流,学习撂荒地整治的经验。各村也能举一反三,因地制宜,将方法改良后运用于本村的撂荒地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