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我们的新时代】“沉浸式”体验育“雏鹰”
——裕安区开展国防教育训练营活动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22 09:46:44 【字体:

  “同学们,国防教育训练不是嬉戏玩耍,而是要体验军人的生活,学会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打败困难的勇气!”9月17日,裕安区城北小学六年级学生葛照冉在该区组织的国防教育训练营活动开训仪式中发言说。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在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裕安区组织辖区内16个学校的100名小学生在研学基地开展了国防教育训练营活动。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共筑强军梦”为主题,由该区人武部和区教体局联合举办,活动训练内容涵盖队列队形、军姿、手榴弹投掷、战术,野外生存科普、救护常识、防溺水等,旨在锻炼学生军事素养,培育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开训”命令的下达,各项训练正式开始。在队形队列训练中,教官全程向队员们细致耐心地做好动作示范,不厌其烦地进行指导。大家聚精会神,听从教官的指挥,认真完成每一次稍息、立正、敬礼、踢腿、转身、对齐……“平时在电视上看到站军姿很简单,但真正自己去做还是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这次训练让我真正体验到了解放军叔叔的辛苦。”裕安区雷锋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刘博文告诉记者。

  最让学生难以忘怀的项目是战术练习、手榴弹投掷训练和红蓝模拟实战对抗。大家在草地模拟的战场环境中匍匐前进,随后手持模拟“手榴弹”,全神贯注向“目标”投掷,俨然一个个英勇顽强、奋力杀敌的“小战士”。“红军”和“蓝军”激烈对抗,一声信号弹响,一个个“小战士”手持模拟枪,迅速冲向各自的“战位”,躲避、隐藏、埋伏、瞭望、射击……大家穿梭于“枪林弹雨”之中,迂回包抄、斗智斗勇,在模拟演习中真正体验到了战场的紧张激烈。

  裕安区教体局工委办主任陶涛介绍,本次国防教育训练营活动还融入了技能知识学习,主要是向学生普及野外生存、救护、防溺水等基本常识,在提升学生军事素养的同时,也让他们收获生活中实用的技能。“这次训练活动虽然很短暂,但是军人的使命、精神、意志就像一粒粒种子已经深深植入我们心中,最终会生根发芽,激励着我们去战胜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个个困难。”获得“优秀学员”表彰的裕安区三里岗小学学生李雨泽说。

  近年来,裕安区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特别是注重将国防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总体系,通过学生军训、国防教育课程、国防教育训练营等形式,筑牢学生的国防意识,扣好他们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次‘沉浸式'国防教育,使孩子们对军人形象、军营生活的感知又深入了,将进一步激励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立志报效祖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裕安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陈明东表示。(高陈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