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奋斗者正青春】李义章:淮河岸畔守安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08 09:24:08 【字体:

李义章在给流动泵站管道加固。

  年轻的脸庞,青春洋溢,记者见到李义章时,他正在霍邱县新店镇李老郢村为老百姓架设流动抗旱泵站。“95后”的李义章是霍邱县抗旱服务队队员,作为淮河岸边的水利人,他的岗位在田间地头,在河畔堤岗,在广袤的大地上,水是他心中所想、所念、所守,永远心揣百姓,为群众排忧解难,水利人的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旱的时候,老百姓找我们提水抗旱,涝的时候,老百姓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们,抽水排涝。”李义章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学习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吃不了苦就干不了水利上的活。”这是水利人之间流行的一句话,而李义章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就立志要做那个抢着干活、争着吃苦的人。

  作为一名水利战线上的“新兵”,李义章始终勤奋学习、积极进取,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虚心向前辈们学习,用脚步丈量每一寸河渠,全面掌握辖区的水情、水利、水况。此外,他还专门到水泵厂家深入学习,了解水泵内部构造、常规问题排除,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今年入夏以来,我们队先后为众兴镇、宋店镇、新店镇等近十个乡镇架设流动泵站30台次,装机1500千瓦,服务近10万亩农田灌溉和抗旱保苗,为秋粮丰收保驾护航。”霍邱县抗旱服务队队长田志兵介绍,队里还为乡村集体提水泵站抢修服务11座,总装机550千瓦,解决了当地群众燃眉之急。在参加架设流动泵站抗旱排涝期间,李义章深刻体会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是纸上谈兵、泛泛而谈,而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迫在眉睫的实际问题,需要耐心、诚心、爱心去付出行动,用专业、扎实、过硬的技术去解决问题。

  说起印象最深的一幕,李义章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干旱缺水的时候,抗旱服务队很忙碌,“每到一处,老百姓都主动给我们带路,自发送来矿泉水,帮我们搭帐篷,问我们饿不饿,那种被需要、被认同的双向奔赴,带着满满的感动始终萦绕心头。”远眺连片稻田,李义章回忆道,“每当水泵架设完成,一股股清水从沟塘渠堰流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毫不夸张地说,群众激动地欢呼雀跃,对我们的感激溢于言表,那一幕令人难以忘怀。”正是这种油然而生的精神上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让李义章深刻认识到,这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激励着他朝着更远的目标,更坚定地前进。

  其实,不止李义章一人,也不止抗旱服务队的队员们,青春的路上,有一种奋斗者叫作水利人,他们前行在塘口干涸的烈日下,坚守在无数个暴雨的深夜里,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百姓的安宁。在有条不紊的调度记录里,在田间地头的清渠流淌里,在星河灿烂的巡堤夜里,在紧张万分的抢险时刻里,总有他们的身影,默默守护着百姓对于五谷丰登的期盼。

  淠水之滨,淮河岸边,一代又一代水利人前赴后继,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这里。“以青春之我,守护河湖安澜。”脚底有泥,眼里有光,同许多水利人一样,李义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着平常的事情,把青春和热血献给热爱的水利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李义章在给流动泵站管道加固。(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