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六安市邵必贵:老党员退休不退岗,赤诚丹心育新人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2 09:34:11 【字体:

  邵必贵,男,75岁,中共党员,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关工委主任。自2007年退休后,他放弃颐养天年的退休生活,担任县关工委主任一职。15年来,他不顾年高体弱、不分严寒酷暑,常年开展红色宣讲,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先后4次代表霍山县关工委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并介绍经验,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安徽好人”、“安徽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荣誉。

  勇挑工作重担 初心不改献余热

  2007年,走上县关工委主任岗位后,邵必贵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他不分酷暑严寒走街串巷,下村入户,与退休老同志、老干部及村上有威望的老党员促膝谈心,动员老同志们加入关心下一代组织,并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在他的努力下,县关工委解决了办公用房,增添了办公设施,还配备了工作人员,建立健全了各项关爱制度,规范了工作机制。目前,全县关工委组织达到393个,形成网格化全覆盖。

  他关爱留守儿童,每访一个乡镇,就记下一串孩子们的姓名。他呼吁办好留守儿童活动室,要求“五老”从我做起,担当起“爱心爷爷奶奶”。他的各类奖金也基本上都捐给了留守儿童,还带动全委捐出1万余元作留守儿童亲情电话费。

  2016年,霍山县有位未成年人傅某受坏人胁迫参加了犯罪团伙并被判刑,邵必贵得知事情原委后,积极为其寻求司法救助。傅某缓刑归家,邵必贵多次上门与他谈心,并资助他1000元学习电商经营,让傅某掌握了一技之长。后来,傅某靠自食其力买了汽车,还带着爷爷奶奶到上海、南京旅游,成了当地“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典型。

  坚守关工岗位 舍弃小家为大家

  2019年5月28日,他老伴在县医院查出脑瘤,急送北京做手术。然而,就在手术前一天,他想到合肥市、涡阳县、舒城县等地都早早准备好,等着他去做报告,思想斗争许久,向老伴全盘托出要回去的想法。老伴听后沉默了一会儿,说:“老邵,我一个71岁的老人做开颅手术是有一定风险的,难道关工委工作比我的命还重要吗?”邵必贵心里满是内疚,一边是老伴,一边是工作,无法兼顾。老伴看出了他的心思,不忍他为难,说:“你还是回去吧,关工委那么多事还指望着你,不能因为我而耽误,家事让公事也是应该的,回去把你的工作干好,我也更放心。”邵必贵握着老伴的手说,“我相信手术会顺利成功,我速去速回。”便连夜乘车赶回参加第二天的报告会。

  2021年4月2日,正在邵必贵准备为霍山二中2000余名师生作宣讲时,接到医院电话,老伴病情加重。等邵必贵赶到医院,老伴已停止了呼吸。“多年来,她一直支持我做好每一项工作,没赶上见她最后一面,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邵必贵含泪说。

  讲好党史故事 红色基因永相传

  邵必贵的爷爷邵立伍、姑奶奶邵立芹都壮烈牺牲在战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父亲邵行彬是一名16岁就投身革命的“红小鬼”。

  作为有着52年党龄的革命烈士后代,他结合自身祖辈两位革命先烈、三位老红军和连续四代人从军的革命家史,坚持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他的经典式“想想祖国发展史,珍惜今天好时光;想想祖辈革命史,坚定信念心向党;想想个人成长史,永远感谢党培养”,这“三个想想”总能令听众记忆犹新、思悟深刻。

  2013年12月,邵必贵因直肠肿瘤大出血近千毫升,昏迷三天三夜后,做了近7个小时大手术。出院后不久,霍山县二中校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三次请他为师生做报告,盛情难却,他瞒着校方、挂着导尿管去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报告,赢得了全场2800名师生多次掌声!2020年9月3日,他又做了一个5个小时的大手术。出院仅一个星期,在手术未拆线的情况下他就坚持上班,因手术全麻导致声音嘶哑,报告会现场,他用3个话筒扩大音量,为3000多名党员干部企业家和师生做报告,他赤诚的爱国之心和无私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着在座的每一个人。

  近年来,他共做了200余场报告,足迹遍布学校、军营、企业、乡镇、社区、机关单位等等,收获了听众们的一致好评和阵阵掌声。但他从来不收讲课费,实在无法拒绝的就捐赠给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多年来捐赠讲课费达15万余元。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夕阳最红,晚霞最靓。邵必贵用红色的基因、岁月的陈酿,为关心下一代无私滋润着这片热土,散发出阵阵芬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