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裕安区全力以赴抗旱保粮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2 09:32:21 【字体:

  本网讯 “现在,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向汲东灌区尾稍罗集、固镇部分村组输水。”8月9日一早,裕安区水利局灌区管理中心主任许占彪和同事一起,冒着高温,沿着汲东干渠查看输水情况。“前期我们已调来挖掘机,清淤渠道水草和淤泥,将水向下游固镇输送。”

  裕安区是农业大区,中稻栽插面积80多万亩。当前,正值水稻扬花灌浆季节,需水量极大,在农村有“瓢水碗稻”说法,一瓢水,就能收一碗稻。由于连续晴热高温,缺少降水,全区水稻普遍“喊渴”。

  汲东干渠是裕安区农业输水灌溉大动脉,在区内长54公里,灌溉全区江家店、徐集、分路口等12个乡镇,设计灌溉面积56.2万亩,其中自流灌溉47.5万亩,提水灌溉8.7万亩。汲东干渠自7月12日开始,从梅山水库今年第二轮灌溉引水。“开始引水流量为每秒15至20个,根据旱情发展,8月5日开始,引水流量加大到每秒23个。”许占彪介绍,“截至目前,汲东干渠已引水5100万方,灌区的水稻基本得到灌溉,为今年全区粮食丰收奠定基础。现在重点是向渠道下游尾稍输水。”

  为了保障输水通畅,减少跑冒滴漏,裕安区水利局灌区管理中心全体人员,放弃周末,全员值守,冒着40度高温,坚守渠道。坚持人随水走,全面掌握渠道输水情况。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兼顾渠中渠尾,高榜田湾畈田,协调用水纠纷,化解用水矛盾,科学调配水源,让有限水资源发挥最大灌溉效益。

  “8月2日分路口电灌站开机,从汲东干渠抽水抗旱。重点保障分路口镇新河、杨集两村4000多亩水稻抗旱用水。截至目前,已抽水灌溉水稻3000多亩。”裕安区水利局灌区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道军,一边检查分路口电灌站机械运行情况,一边告诉我们,“现在正是抗旱保粮的关键时期,我们开辟多种水源,科学调度,精细管理,多种水源联合运用,扩大灌溉面积,保障秋粮丰收。”(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通讯员 王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