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沙河乡:文明实践“钻进”农村生活圈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12 09:20:30 【字体:

  为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文化服务建设,推动农村“生活服务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金寨县沙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志愿者力量,延伸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覆盖面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基层党员融入基层解民忧。党员干部带头当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了解他们一年的收成、询问他们还有什么需求、并向他们宣传民生相关政策。全乡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力争达到80%,人均每年从事志愿服务时间达到20小时。

  执法人员沉下身子献计策。沙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调动各方力量,联合乡综治办,司法部门、执法中队等对基层村干部及综治协理员定期开展专业服务、辅导培训,同时沉下身子到群众中了解群众需求,在群众中开展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解决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让群众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专业人员上门服务暖民心。为引导社会力量及组织机构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沙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民政办、医保中心、及各企业中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人员成立本地专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利用空闲时间下村入户以“流动营业厅”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专业、优质的上门服务,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企业力量、有效地开展专业服务。

  先进典型发光发热树新风。沙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本着人人做志愿者,处处做志愿者的原则,充分运用振风超市作用,评选出一批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人物、好婆婆、好儿媳等优秀典型,并由他们建立多样化、针对性强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评选活动,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强化引领乡风文明浓厚氛围。

  下一步,沙河乡将继续加大志愿服务活动力度,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农村“生活服务圈”中强起来、火起来、活起来。(沙河乡信息站:卢昌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