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流波䃥镇:关爱留守儿童,温暖快乐暑假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12 09:18:07 【字体:

  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重大长期的民生工程,为进一步管理好留守儿童,促进留守儿童暑期健康成长,更好的生活和学习,解决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金寨县流波䃥镇采取多项举措,把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的生活、教育、管理、成长等问题当成大事抓,扎实做好暑期留守儿童的各项工作。

  搭建学习阵地。以农家书屋、留守儿童之家为主要阵地,免费为留守儿童开放,童伴妈妈和志愿者们辅导孩子完成暑期作业、预习新课程,组织孩子阅读课外书籍,为孩子们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确保留守儿童暑期得到良好教育。同时,童伴妈妈和志愿者们依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辅导孩子学习绘画、书法、下棋、音乐等,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提升能力。

  扩大安全宣传。镇妇联联合团委、司法所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讲座,宣传法律知识以及安全防范和自救、互救知识、防火防电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内容,引导儿童明辨是非,注意人身安全,注重安全防范措施,增强留守儿童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和预防意识。同时,在全镇6个各行政村宣传栏中,张贴关爱留守儿童宣传画,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了解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等情况。近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还带着蛋糕、学习用品等为留守儿童集体过生日,耐心倾听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支持与鼓励。此外,为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志愿者们还组织孩子们参加“强国复兴有我”健身主题活动,孩子们依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通过打羽毛球、乒乓球、跳绳、健步走等一系列运动,不仅愉悦身心更加增强了孩子们的体魄。

  营造关爱网络。准确掌握所有留守儿童的个人信息及学习、生活等情况,对留守儿童知根知底,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进行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实行村“两委”干部包保责任制,每位留守(困境)儿童由一位村干部包保联系,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实时掌握儿童生活、健康状况,同时给困难的留守儿童送去生活和学习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