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铁冲乡:宣传耕地保护政策 规范农民建房行为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12 09:16:28 【字体:

  为强化土地管理,严禁乱占耕地建房,金寨县铁冲乡从把好农民自建房规划审批关入手,整合部门力量,广泛宣传教育,加大巡查整治力度,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预防,积极构建农民自建房建设新机制,满足农民合理需求。

  广泛宣传提高共识。发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线上”微信群、朋友圈、手机短信等形式和“线下”广播、标语、公开栏、群众会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国家土地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动员大家按照国家法规、按照规定审批程序建房,筑牢群众“建房先审批、违建必拆除”的思想意识,规范自建房行为,促进耕地保护。

  科学规划及时审批。铁冲乡成立以乡长为组长的农村建房审批领导组,抽调自然资源规划管理服务中心、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和综合执法大队等单位人员组成农民自建房勘察规划组,各村选聘一名土地巡查员。农民建房尽量使用原宅基地,提倡原址翻建,对于重新选址建房的使用村庄内空闲地和未利用地,且承诺老房拆除,土地腾退成耕地,严禁占用耕地建房。规范审批程序,对于符合建房要求农户,严格按照“一户一宅、法定面积”原则,由户主书面申请到村,村里签署意见报乡,再由乡农民自建房勘察规划组实地勘察,比对土地性质是否符合规划,不合规的不予审批,合规的签署意见后提交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审批。

  巡查整治常态管理。铁冲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各村把好土地巡查第一道关口,发挥乡村振兴网格员作用,对土地管理和农民自建房情况实行常态化巡查,查看有无违规建房、未批先建、乱搭乱建等现象,并将信息及时上报乡农村建房领导组,乡政府定期组织自然资源、执法大队、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整治队伍,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建房行为立案查处,责令限期拆除,恢复原状,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对于农民违规建房未发现或发现较迟,拆除时给农民造成很大损失的,严肃追究村土地巡查员责任。

  安全第一注重监管。对于已经审批的农民建房,由乡农民自建房勘察规划组实地丈量放线,签订安全施工承诺书,明确禁止使用具有安全隐患的“狗头吊”,禁止使用不安全的“脚手架”,确定安全管理责任人。施工中,各村巡查员定期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项登记,建立清单,明确整治措施、整改时间,限期整改后再施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