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战高温 暖民心 惠民生】引水补给保粮丰
——来自裕安区抗旱一线的报道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2 08:55:41 【字体:

  8月11日上午10时左右,位于裕安区分路口镇新河村、汲东干渠南岸的分路口电灌站,三台提水泵同时开动,从汲东干渠引水入田,不一会儿工夫,该片区的杨集、新河、新沟三个村庄4000多亩稻田便喝饱了“及时水”,绿油油的稻穗在汲取了充足的能量后,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着光芒。

  彼时,在固镇镇的胡桥村境内,汲河管理所窦堰头排涝站,两套抗旱灌溉机组也在同时工作,让该镇胡桥、小河沿、钱集等村域内1.2万亩农田及时“解渴”……

  “这下稻子喝上水了,俺晚上也能睡个安稳觉了。”杨集村种粮大户洪金龙说这话时如释重负。连日来的干旱天气,群众盼水心切。分路口电灌站、窦堰头排涝站于8月2日引水灌溉,马力全开抗旱保灌,调配水源、引水补给,解了百姓的燃眉之急。

  当前,我市各地一季稻正处于孕穗至抽穗扬花期,也进入需水关键期,连日来的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让农业干旱气象风险等级升至中到较高风险。而裕安区的旱情主要分布在该区固镇镇、罗集乡、单王乡、顺河镇等沿途乡镇,局部地区出现轻度旱情。据该区农业部门统计,裕安区在地农作物约98.53万亩,其中水稻面积87.23万亩,玉米8.65万亩,大豆等旱经作物2.65万亩。目前全区受旱面积10万亩,成灾1.12万亩。其中:水稻受旱面积8.6万亩,成灾0.65万亩;玉米受旱1.2万亩,成灾0.35万亩;大豆受旱0.2万亩,成灾0.12万亩。

  为了将旱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该区及时开启“灌溉”模式,合理调配水源,加大供水流量,引提外水,疏浚渠道,从淠河、史河两大灌区引水“补给”周边乡镇。

  截至目前,该区累计从梅山水库引水近1.05亿方,区内河库塘堰提水约0.3亿方,合计供水近1.4亿方,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近10万亩;累计投入机动抗旱设备近1000台套、固定提水泵站2处,合计装机容量约1200千瓦,各方累计投入财政抗旱资金近200万元,抗旱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旱情发展趋势,统筹调配蓄、引、提水源,加强蓄水保水,节约用水,进一步加大调度力度,缓解用水紧张,努力保障秋季粮食丰产丰收。”裕安区水利局副局长李宁说。(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实习生 伏文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