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斑竹园镇:党建+“四动”助推人居环境提质增效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08:53:22 【字体:

  金寨县斑竹园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把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抓手,着力营造“天更蓝、水更清、村更美”的良好村庄环境。7月以来,斑竹园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持续治理。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以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和保持环境优美为目的,通过党委“领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引领作用,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再掀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新高潮。

  党委“领动”,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镇上下形成党委“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村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推进机制。周密部署,细化分解,明确各村任务、目标、重点和时限。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分片包保的责任机制,形成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支部“推动”,宣传引导氛围浓。全镇10个行政村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率先垂范,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居民组长分片入户走访,发放倡议书,通过大喇叭、小板凳、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营造浓厚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明卫生知识。以村容户貌环境整治为契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号召全民齐参与,共同创造干净整洁、卫生健康的人居环境。

  党员“带动”,带头示范显实效。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斑竹园镇实行镇、村、组、户四级联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们的身体力行、率先示范下,村民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越发提高;各党支部还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四联四帮”提标扩面相结合,作为优秀党员评选依据,定期公示积分排名,激励党员以身作则、争先创优。

  党群“互动”,环境提升幸福多。积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明确“门前三包”责任,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按照“周评、月比、季考核”机制,评定“清洁卫生户,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在党群互动互促之中,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环境卫生巩固提质,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罗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