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康复救助”工程助力残疾儿童康复路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6 10:11:26 【字体:

  “我们5月初申请了补助,一年有一万五千元,也是给我们家庭减轻了一些负担啊!”5月23日,在六安市人民医院儿科楼五楼的儿童保健和儿童康复区,正进行言语康复训练的儿童小雨(化名)的妈妈激动地告诉记者。小雨妈妈说的“补助”就是我市残联实施的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民生工程项目。此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旨在“救助”0-14岁残疾儿童,为他们提供补助,希望他们及时得到康复训练,给更多残疾儿童家庭带去阳光。

  小雨家住裕安区固镇镇,是家里的二宝,去年孩子三周岁时还只会喊爸爸妈妈,小雨妈妈觉得三周岁的小雨和大宝三周岁时候的状态不同,也和同龄孩子在说话方面有些差距,于是就带着小雨前往医院咨询就诊,被诊断为语言发育迟缓。去年8月,她就带着小雨在人民医院进行康复训练,几个疗程花了好几千元。今年年初听说针对小雨这样的孩子,我市残联部门有相关的民生工程,5月初她就拿着医院的诊断证明,向当地的裕安区残联申请了此项民生工程补助,很快获批,并到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现在,通过言语矫治师的一对一康复训练,小雨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六安市人民医院是我市2022年新增的唯一一家言语康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像小雨这样的儿童在这里接受着专业的康复训练。除了针对言语障碍的儿童,我市还为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2022年,我市共为874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另外,为124名肢体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提供救助。

  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分为全日制康复训练和非全日制康复训练,其中:全日制康复训练标准为每人每年16000元,非全日制康复训练标准为每人每年15000元,补助标准中含家长生活补贴2000元。视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贯彻安徽省人民政府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的通知》执行。申请假肢适配补贴的,最高补贴不超过5000元;申请矫形器适配补贴的,最高补贴不超过2000元;申请享受肢体类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的残疾儿童,每年最高补贴不超过1500元(辅具不超过3件)。(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