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为代表履职蓄力赋能
——市六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5 09:21:56 【字体:

  图为市人大代表正在认真学习。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孙黎授课现场。

  初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5月11日至13日,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260名市六届人大代表齐聚皋城,参加为期三天的履职学习培训。

  三天,九堂精彩授课,云上与线下双线同步,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学习与交流相得益彰。培训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代表如何履职等,丰盛的“知识套餐”,让参加履职培训的全体代表直呼“解渴”!这也是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首次代表履职培训活动。

  一次精心筹划的履职培训班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今年是市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新任市人大代表占60%以上,代表们能否做到依法履职、有效履职,对发挥好地方人大作用、推动新时代老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市人大常委会把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作为今年一项重点工作,从培训方案制定到课程内容设置,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方案、甄选课程、推敲细节,通过举办高质量的履职培训班,让代表们尽快进入角色,帮助代表们“充电蓄能”,练好“内功”,更好履职。

  “全体市六届人大代表要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准确把握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和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信仰者、坚定维护者、自觉践行者……”在5月11日的开班动员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以辅导报告的形式作了开班动员,辅导报告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和深刻内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为人大代表开启履职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常委会领导的开班动员讲话站位高、指向明,让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丰富内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人大代表的地位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于我这名新任人大代表来说,真是受益匪浅。”市人大代表、叶集区姚李镇双红村党支部书记高兴萍说。

  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培训在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方面都落实了严格的管理措施,成立了相关组织,明确了职责分工,并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我们还安排了‘云上’连线教学,既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又保证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负责同志表示。

  一堂别开生面的履职实践课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用自己的实践和专业知识积极为人民代言、为人民造福,我的这个愿景和履职为民的追求是一致的,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价值所在……”1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孙黎谈到履职实践娓娓道来,他从“人大代表怎么履职”和“我是怎么履职的”两大方面,作了一堂题为《对人大代表履职的认识和实践》的精彩授课,与代表们分享了履职心得体会和实践经验,赢得多次热烈的掌声。

  “聆听了孙主任的授课,收获了满满的干货:明白了人大代表就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人大代表就要做社会上的热心人,热心于民生大事小事;人大代表就要做政府的监督人,以火眼金睛来明察秋毫;人大代表就要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当好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的传声筒、连心桥……”市人大代表、舒城县图书馆馆长张兰英深有感触,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眼前的视野更广了,不仅仅代表着本单位的干部职工,更代表着广大的人民群众,今后将忠实为民代言、为民发声、为民服务。

  “《对人大代表履职的认识和实践》课程不仅有对理论成果的思考,更有对实践经验的总结,让我对代表如何履职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特别是‘我是怎么履职的’这一部分,让我看到了一个扎根人大几十年的‘老’代表对人大工作的热爱以及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市人大代表、霍山县融媒体中心编辑王方琪表示,要想做好人大代表,不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坚持站稳群众立场,还要有较强的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和深入的调研思考。只有掌握了法律武器和专业知识,发扬“工夫在诗外”的工作方法,多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地调查研究,才能更好地为民代言。

  一场精彩纷呈的经验交流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何更好履职?如何为民代言?如何做好名副其实的人大代表?13日下午,5名连任的人大“老”代表,走上台分享履职心得,将履职的好经验好方法口口相传。

  “自2005年第一次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我担任过教师、科协主席、环保局长等多个职务,但是我最热爱的却是这个不拿工资报酬的人大代表职务,因为人大代表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人民的千钧重托……”市人大代表、金安区政协副主席鲍丙华在分享履职经验时饱含深情地说,对于我们这些人大代表来说,有什么能比提议案提到点子上,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备受老百姓关注,能得到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的高度重视,并能得到认真办理落实而倍感欣慰、倍感愉悦的呢?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她围绕养老、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美丽乡村、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在人代会上共提交议案、建议60多件。所提议案、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办理和回应。

  “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关注山区农业产业发展,经过数十次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建议11件。”市人大代表、金寨富东生态农业和俏俏果电商公司的负责人朱先富分享了他的履职和工作历程,当选市五届人大代表以来,他还累计为农户开展山核桃、红薯生态栽培技术培训20余次,带动2000余户农户发展山核桃及红薯产业基地近万亩,实现产业和就业年收入超6000万元。他表示,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既要努力把企业做优做强,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做产业发展的领路人,又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号。

  同样是五届当选的市人大代表、裕安区城北第二小学教师崔仲琼,分享了其立足教育,将代表履职融入教育的探索实践。群众向其反映城区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她通过连续深入走访了解,提出了“关于加快六安主城区公办学前教育发展的议案”,该议案和其他代表提出的议案一起并案作为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1号议案,议案的办理极大地促进了城区公办学前教育的发展。此外,为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她立足以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开展“非遗进校园”特色课程,通过德育铸魂、美育熏陶、劳动促进,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市人大代表、霍邱县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李晓玲,市人大代表、快乐蜂食品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闫琳也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满满的履职“干货”……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带着信任和期许,带着感悟和收获,代表们短暂而紧张的培训学习在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走出课堂,他们的内心更加坚定,承载着老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踏上了履职尽责的新征程。(王存超 桂学星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