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花石乡:抓生态治河流 护绿水惠民生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6 16:55:34 【字体: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近年来,金寨县花石乡高度重视水环境建设,以“建设生态美丽河流、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良好生态环境,着力创建“乡村两级河长”+“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的全民护河模式,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

  花石乡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全面实行河长制,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为压实管理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花石乡进一步完善了河长制体系,及时更新调整每条河流河长,加大各级河长巡查频率,制定并出台系列方案,建立联动执法协作机制,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制定“一河一策”,确保河流治理有据可依。同时,还建立河道生态修复管护体系、打造河流管护运行管理体系和河道采砂治理体系,推进“清四乱”常态化。

  驰而不息查不足、补短板。为实现水清河畅,花石乡深入推进乡污水处理厂建设,彻底解决乡污水直排的问题;持续开展河流生态修复工作,全乡流域河流全部完成生态治理;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并积极谋划进行生态治理。推进智慧河流建设,建设覆盖花石全境河流水库的水环境监测系统,推动河流综合治理迈向现代化。

  河长制,重在制度,贵在坚持,关键在落实。近年来,花石持续加大投入,开展河流水系生态修复,建设乡村垃圾、粪污处理体系,建设乡村污水处理网络,强力推进“清河”、“清四乱”行动,推进农药消量、化肥减量,实施白水河堤岸建设工程和最严格河道采砂管理,目前全乡各条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各监测点位也全部达标,治河护河初见成效。

  花石乡正呈现出山朗润、水清灵、花草竞秀、万物升腾的生态之美,正在将这一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项目发展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产业,重塑乡村生态文明,使绿水青山的生态效应泽济后世、普惠民生。(周立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