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张冲乡:竹产业发展“节节高”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6 09:09:15 【字体:

  “我家住在黄畈村大冲组,因为家人生病导致贫困,这几年,政府每年给我们发放特色产业奖补,用于发展家里毛竹和茶叶,通过毛竹、茶叶收入和其他优惠政策,我们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也摆脱了贫困。今年,在我们家门口又盖起了竹制品加工厂,因为是脱贫户,我优先应聘到厂里上班,这个工作很简单,按件计费,每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现在,既可以上班,还可以照顾家里,感觉很好。”正在竹制品加工厂忙碌的村民刘小俊,一边操作着竹片编制机一边告诉笔者。

  金寨县张冲乡坐落于一片竹海之中,全乡拥有毛竹5万余亩,年产毛竹120万根,1998年被省林业厅命名为“安徽竹乡”,是安徽十大竹乡之一。前些年通过发展竹产业,依托“小竹节”带领群众摆脱贫困,接下来,将继续扩大毛竹产业,带领群众走上乡村振兴致富大道。

  加大项目投入,建设产业园区。在黄畈村中心村庄附近,占地2400平方米的安徽金寨双棱竹制品加工厂今年2月投产,主要生产集装箱竹垫,带动当地60余人就业,在厂务工群众年收入平均增加5万余元。近年来,张冲乡党委、政府坚持竹业富民的发展思路,立足特色产业发展,整体谋划产业体系,以安徽金寨双棱竹制品加工厂为基础,积极申请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建设黄畈竹制品加工产业园。截至目前,已申请资金1400余万元用于园区厂房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形成竹产业发展产业链,提高乡域特色产业发展,打响竹业王牌,助力竹农增收。

  扩大招商引资,引进实力企业。近年来,张冲乡在培育10多家本土经营主体上,不断扩大招商引资范围,结合乡域环境和产业特点,调动非公企业、党外人士、工商企业等各类招商引资的资源和力量,瞄准经济发达地区和部分竹产业知名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赴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引进鑫岭竹业、聚兴竹业、骏发竹业、恒阳竹业、双棱竹业等5家毛竹加工企业在张冲乡落户生根,投产运营,辐射周边竹农,提高竹农收入,增强了竹农发展毛竹生产的信心。

  创新发展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前些年,由于信息技术、交通条件和产品销售等受限,毛竹仅用于制作竹筷、竹签、竹编等简易性竹制产品,导致毛竹产业发展不平衡。张冲乡党委、政府多措并举,聚力赋能,通过“四带一自”引领,引进新型加工企业,加强制作技术培育,提高生产工艺,开发研制竹地板、竹拉丝、竹灯具等特色产品,并充分利用竹产区下脚料、竹粉、竹尾、竹枝等加工新型环保竹制颗粒燃烧炭,提高了毛竹利用率,成功实现竹产业发展转型。

  拓宽毛竹销路,带动门口就业。该乡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大力发展实现“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减少中间差价,价格竞争突显,毛竹单价上涨,同时,毛竹在本土销售,运输成本降低,更大地提高了竹农收入。在签订厂房租赁合同时,加入专项条款,优先为脱贫户和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竹农在家门口企业就业,每月收入再增加3000余元,让群众享有竹农与竹工的双重身份,当地群众通过“小竹节”走上了“致富路”。(王俊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