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斑竹园镇:“强、树、鼓、创”绘就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15:44:34 【字体:

  今年以来,金寨县斑竹园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创新党建思路,突出挖掘人才、党员带头、发展经济,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绘就村美民富人和的精彩画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挖掘人才“强”队伍。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着力挖掘人才资源,抓实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谋划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建立村级两委后备干部库,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结构。创新乡村实用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加大优秀储备人才进党支部班子力度。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产业带头人”“创业技能”等培训,把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纳入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党员带头“树”新风。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亮作为,设立党员先锋岗,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改善乡村面貌,推动乡村发展,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不断改进群众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倡导良好风尚等方面,带头整治村容户貌、不乱搭乱建、节俭操办婚丧事宜,以实际行动带动文明乡风传承。

  发展经济“鼓”腰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乡村振兴目标,立足各村特色和产业优势,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探索更多有效方式,多元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切实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劲,努力构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长效机制。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着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黑毛猪产业,积极打造生态农业、特色种养业,通过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茶叶、油茶、中药材、果蔬等特色产业,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三重效益有机结合。

  携手共建“创”文明。大力发扬乡风文明,强化教育引导,把握乡风文明建设方向。“斑斓星期五”“温馨小布坊”、“爱心早餐店”等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在斑竹园落地生根的,在党建队伍的带领下,他们用实际行动感动着我们,成为斑竹园镇最可爱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文明在斑竹园遍地开花。(吴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