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暖心行动”解决群众烦心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14 09:54:19 【字体:

  拥有“鲜花小镇”美誉的霍山县单龙寺镇,在党史教育学习中,始终把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作为“暖心行动”的第一标准,在镇党委日常学习中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清单,针对每一件具体实事均安排好牵头人、主办人、办结时限、办理要求等内容,并实行一周一报告、一事一回复制度。今年以来,镇村两级共办结各类“烦心事”90多件,群众对办事满意度每周点评均达100%。

  产业发展上去了,但如何解决“成长的烦恼”?迎水庵村和单龙寺村均为茶叶大村,近年来茶叶产业发展很快,茶叶大户汪明亮一方面带动当地茶农扩大茶园面积,增加茶叶产量,一方面研发黄大茶、黄小茶等新品种,不断提升品牌效应,但随着茶叶产量的快速扩张,“卖茶难”逐渐成为汪明亮的一大“烦心事”。镇党委在党史教育学习“办实事项目清单”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大家一齐赶到汪明亮的茶叶公司召开“板凳会”,针对具体情况做出两项决定:一是由驻村工作队联系帮扶单位——中石油六安分司,邀请分公司领导来茶厂就茶园建设、茶叶品质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就加油站急需的礼品茶外包装等问题进行指导。随后,分公司一次性采购8万多元的礼品茶分送各地加油站。二是组织镇直相关部门为汪明亮的茶园、生产车间进行技术改造,引导广大游客来当地开展“茶旅游”和“亲子游”体验,并就地就近采购新鲜茶叶。两招出手,汪明亮库存的茶叶很快就销售一空。

  如何破解“生猪市场价格过山车”现象?今年市场上生猪价格一路暴迭,造成双龙村生猪养殖户吴海俊亏损20多万元。镇村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猪场调研,认真倾听吴海俊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多方商议,建议吴海俊在做好猪场降本增效的基础上,另外承租70亩荒田荒地建设“黄精生产基地”,镇政府争取县农委按每亩2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目前基地已完成平整和种子采购,预计3年后收入将达到400万元。

  如何破解“竹贱伤农”?白沙岭村现有毛竹园6000亩,每年采伐毛竹约5000吨,毛竹是当地村民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一方面毛竹价格直线下降,已从最高时的900元每吨下降到500元每吨,一方面采伐毛竹的农民工工资却直线上升,平均每天工资已从130元上升到250元。这“一升一降”导致竹农出售毛竹不仅赚不到钱,有时还要亏本。4月21日,镇党委书记金永磊上任后,及时率班子成员赴白沙岭村现场调研,当了解到“竹贱伤农”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村民们商议,并共同制订“修建简易竹园公路”的方案。随后,该方案在镇党史学习教育会上经广泛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帮助群众发展产业是地方政府的应尽之责,并建议给白沙岭村申报15万元的项目补助。村民们听说镇党委、政府帮助竹农修建“竹园简易公路”的想法后,也纷纷表示,在政府补助之外的缺口部分,由受益竹农按竹园面积来共同分担。

  简易公路修通后,每3天就有一批毛竹外销,仅9月27日,就外销毛竹11.4吨。望着一车车渐渐远去的运输毛竹的车辆,又一个新的产业增收计划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伍凤麟的心中酝酿而成:“再建一个笋干加工厂,每年竹笋加工又是一项大产业。”随后,镇政府积极联系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9月中旬,由县乡村振兴局投资80万元兴建的“白沙岭笋干加工厂”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竣工,明年春笋下山前投产。“笋干加工厂建成后,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加租金收入5万元,更重要的是每年可为竹农增收40万元。”村书记李道田高兴地说。(张同球 潘先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