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产业扶贫让贫困村走出“逆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18 09:09:47 【字体:

  连日来,裕安区单王乡王拐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1月7日,来自安徽幸福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5辆小货车直接开到车间冷库门口,准备将2000件合作社生产的花生、瓜子等优质炒货送到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优质的花生和打瓜子是这个地方的特色产品,通过去年在平台上的销售,反响很好。我们公司将继续在订单上对王拐村进行倾斜,带动王拐村的脱贫户增收致富,助力王拐村集体经济发展。”安徽幸福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正福介绍,去年幸福村电商平台为王拐村销售村货特产达80余万元,今年力争销售额突破100万元。

  王拐村地处淠河岸边,土壤肥沃,适合花生、打瓜、芦笋等农作物生长。针对这一特点,王拐村首先将产业发展瞄准了家家都可以种植的花生、打瓜等特色农产品,成立王拐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安徽幸福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帮扶下,按照“合作社+农户+电商”模式,合力打造“一村一品”,实现广大村民抱团发展。

  今年58岁的郑学菊是王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种了5亩打瓜,产出的约750斤瓜子全部卖给了合作社,她自己也一直在合作社务工。谈到现在的生活,郑学菊非常满意:“瓜子卖给合作社,比以前卖给小商贩价格要高一点。我在这里帮忙,一天也能赚八九十元钱。”

  产业要发展,就得有特色,还要可复制、能带动。如何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吸引外来或返乡创业人员投资成为王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一班人重点考虑的事。2020年2月,家住新安镇的荣发家应邀来到了王拐村考察,经过土壤送检和专家评议,认为王拐村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经济效益价值高的软籽石榴。3月荣发家和村里、农户签订协议流转150亩土地,成立文发园艺中心,种植了从突尼斯引进的13000棵软籽石榴树苗,如今树苗长势良好。“到2022年就能全部挂果了,每棵树大概有十几公斤产量。销售不成问题,六安有好多大型超市都在采购,这个品种在我们当地稀缺。”荣发家介绍说。

  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大户带动作用,王拐村在区委宣传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合力帮助下,流转土地、建钢架大棚,搭好了产业引进的台子,邀请大户袁以艾进驻发展芦笋产业。2018年,王拐村六安市悟博芦笋种植场正式建成并逐渐产生效益,并带动周边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每亩地能产芦笋500公斤左右,一个大棚年产值2万元左右。”正在保温大棚里忙碌的袁以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并表示愿意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芦笋种植业,让芦笋成为大家的“摇钱菜”。

  因地制宜挖掘、培育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在确保群众增收的同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生发出乡村振兴动力。2020年,王拐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文发园艺中心、悟博芦笋种植场共带动80余人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6余万元。“王拐村通过产业扶贫,引导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让群众通过勤劳双手致富,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现在王拐村已实现整村脱贫。作为曾经的裕安区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现在王拐村的村集体收入每年达30多万元。”裕安区委宣传部驻王拐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高翔说。(李立胜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