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古碑镇:推行林长制,筑牢生态防线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9:02:10 【字体:

  实现“林长治”,需要实施“林长制”。为加强大别山地区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守护生态防线、发展生态效益、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20年以来,金寨县古碑镇探索建立“一村一长、一山一长、一林一长”的工作制度,结合生态红线治理、林下种养产业发展、植树造绿志愿服务等大力度推进林长制,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果。

  育山林美环境。古碑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林长制工作部署,聚焦“管绿”“增绿”“创模”,立足网格化、标准化、规范化林业发展格局,持续加大森林抚育力度。截止2020年底,共完成长防林造林100亩;退化林修复600亩,其中国家级退化林修复造林100亩,省级退化林修复500亩;长防林工程封山育林400亩;森林抚育26500亩,其中中央财政森林抚育1500亩,省级25000亩;“四旁四边”零星造林折合面积20亩,创建省级森林村庄1个,国家森林乡村1个;全年共组织义务植树8万株,投入资金4.9万,修复、保护二级以上古树4株,森林覆盖率达75.8%。

  强产业促就业。该镇突出“网格化护绿、项目化增绿、信息化管绿、产业化用绿、市场化活绿”的工作机制,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提升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2020年,全镇油茶种植面积达5645.4亩,连续三年保存率100%,苗木保存率达85%以上,经过砍灌清杂,抚育施肥等经营管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明显。该镇宋河村红石岩大别山山核桃产业基地今年共完成300亩规划面积建设,项目任务完成率达全部任务量65%。进一步拉动林长制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今年以来,镇林业站对所有护林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共开展岗位培训、工作调度13次,月巡林均达到10次以上,年底及时向165名生态护林员兑现劳务报酬128.7万元,人均7800元。

  保绿色树乡风。该镇持续加强公益林和天然林管护,2020年共申报发放公益林资金160.7万元和天然林补偿资金55.5万余元,开展商品林投保,国家公益林投保100521亩,投保率100%。在保护绿色同时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高群众对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认同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林业站组织联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7场次,共完成义务植树5万株以上,完成森林村庄创建2个,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商品性采伐行为。(卢神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