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晓天镇聚力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人间天堂”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5:21:52 【字体:

  当你从舒城县城方向沿着宽阔的105国道进入晓天镇境内,一排排绿意葱茏的桂花树、银杏、广玉兰顿时象一位位迎宾的士兵,俏拔挺立,迎接你的到来。两岸的青山巍峨耸立、披红叠翠,清新的空气夹杂着一缕缕若有若无的清香,令人神清气爽,心醉神迷。“守住绿水青山、聚力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家园、建设兰花古镇”,近年来,晓天镇遵循这一思路,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守住了绿水,养育了青山,保护了蓝天,洁净了空气,成为人人羡慕的“人间天堂”。

  清洁一片流域。晓天河发源于岳西县主簿镇,流域面积475平方公里,流入万佛湖。以晓天河及其主要支流为重点,取缔了非法采砂取石点20多处。以涵养保护万佛湖上游水源为重点,陆续关闭了晓天造漆厂、查湾磁铁矿、和岗造纸厂、和岗轮窑厂、姚河大理石厂等一批重点污染源;拒绝了一批以金矿、钾长石采掘为内容的一批招商合作意向;拆除了三元轮窑厂,查处了沿河电力、药物捕捞。以净化河道、美化集镇、提升集镇品味为目标,致力打造集旅游、赏景、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景观河。2016年建成2道拦河坝、两岸1000米的挡土墙。2020年,晓天河景观带建设二期工程开工,项目总投资400多万元,目前2道溢流坝、近500米长步行道以及防洪墙加固等工程已经完工,确保了两岸居民安全,增强了防洪实力,净化美化了河道环境。

  治理四条街道。晓天镇共有集镇、三元、查湾、平田等四条主要街道,分别与潜山、岳西等县市接壤,贸易往来频繁,人车流量大。为此,晓天镇将集镇卫生管理实行外包化管理,确保常年有一套班子开展常态化管理,使街道两侧曾经的占道经营、违规广告、违章搭建等严重影响街容街貌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社会各类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得到了有效管控,使集镇秩序长年保持整洁、有序。105国道贯穿三元街道,村两委也借助集镇管理的成功经验,将街道卫生环境清洁任务外包给一民间保洁公司。查湾和平田两条街道,在春茶上市时节,客商云集,沿线的双河、苏平等村将街道保洁任务统一交给集镇一物业公司管理。为确保整治有效,镇党委政府制定了集镇和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督查,现场观摩评比,评比结果与保洁公司、物业公司承包费挂钩,以此确保卫生环境的长治长效。

  力推“三大革命”。全面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晓天镇采取“户集村收镇转运”的方式,使境内垃圾日积日清,保持集镇和农村垃圾堆放不超过24小时。晓天镇集镇周围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铺设管网总长度15.545千米,占地面积3842.92平方,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800吨,目前已投入运营。     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方冲村、三元村、南岳村、双河村、苏平村等村为重点,多渠道整合筹措资金,完成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等多项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建设。

  在农村改厕过程中,晓天镇突出“高质量改一批”与“下力气整一批”两手抓,坚持以点带面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教育引导与行政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在宣传培训、质量监督等环节上狠下功夫,严格工作标准,确保按规划施工,按标准建设,力争改一处达标一处。镇上建立了村组两级反映问题机制,通过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电子信箱、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收集农村改厕方面的问题线索。对排查出和群众反应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逐户逐厕进行整改,逐一销号,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改到位、改彻底。同时将各村改厕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实行周调度、月小结,确保改厕工作全面完成,群众满意。

  养活一片青山。晓天镇围绕林长制改革,着力实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工程,实现了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配齐落实专职护林员队伍,全镇310名生态护林员已经成为管绿、护林的主力军。建立常态化巡林责任制,镇林长每月至少巡林1次,村级林长每月至少巡林3次,生态护林员开展每日巡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造林绿化方面, 2020年完成人工造林500亩,集镇建成区绿化、四旁植树面积300多亩,完成封山育林1000亩、退化林修复1500亩、森林抚育25000亩,发展林下经济(中药材、食用菌)1000亩。全镇中药材、食用菌和林下种养业发展至1000多亩,特色经济林油茶、毛竹等5万多亩。同时着力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目前全镇拥有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森林旅游人家3家,林业及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社7家。(丁文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