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万佛湖镇:乡村治理聚合“力”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15:12:33 【字体:

  万佛湖镇深入推动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坚持党建先行、“三治”融合,推动农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更换新颜,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治理新篇章。

  党建先行,增强基层“组织力”。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镇党委指导各党支部坚决提高政治站位,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严肃认真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生活。乡村治理试点村沃孜、梅岭召开党员大会,定期通报乡村治理试点工作进度,要求广大党员以身作则,亲身示范,投身乡村治理实践,进而筑牢思想阵地,汇聚党建力量引领乡村治理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三治”融合,村民自治有“活力”。坚持村民自治为基,发挥村民组长作用,突出群众的自我管理和约束,规范制定村规民约,实现“一人干”到“一帮人干”,“无人看”到“全面管”。坚持德治为为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引领作用,在各村提炼文明家风并推广学习,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团结友爱的社会风尚,推动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引导群众形成节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坚持法治为本,深入推动普法教育,教导群众自觉尊法守法用法,打造法治乡村。

  榜样引领,乡村治理添“动力”。广泛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精心打造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乡村名人文化墙,大力宣传村最美家庭、致富能手、道德模范等乡村名人,让村民群众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实践大讲堂等平台,把乡村治理的好办法议出来,把群众投身乡村治理共建美好家园的好故事讲出来,为乡村治理增添动力。

  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显“魅力”。深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乡村环境。以塘沟河道散落的漂浮物、房前屋后无序堆放的柴草、无功能的建筑物、废弃无用的广告牌等为重点清理对象,并将畜禽养殖规范圈养起来保持街道村巷清洁干净,生活垃圾清理做到无死角,实现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真正融家家户户“小盆景”为乡村“大风景”,让美丽乡村更显魅力。(雷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