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乡村沃野整地忙
——裕安区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6 08:52:12 【字体:

  10月13日,笔者来到裕安区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分路口镇项目区现场,放眼望去,挖掘机、推土机等20多台施工机械正有序进行着土地和田间道路平整,6个施工班组28名工人正在平行施工渠道等工程,管理人员戴着醒目的安全帽,着装整齐,挂牌指挥,宣传标牌、制度、图纸整齐摆放在醒目位置……

  在2300多亩的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机声隆隆,刚刚丰收的农田又一派繁忙景象。“我们的机械早都检修好加满油,这里水稻刚一收割,我们就迅速进场施工,有的田块一边收割一边整理,就是要抢抓当前晴好天气加快施工进度”,负责现场施工的管理人员说,“按照施工计划,所有项目确保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明年春耕生产前交付使用,不误插秧农时”。

  今年以来,裕安区不等不靠,早组织谋划、早施工设计、早招标进场,在完成上年度扫尾工程的同时,积极推进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耕地占补平衡及宅基地复垦结合起来,切实选好项目区。2020年项目涉及6个乡镇、11个行政村,受益人口2.32万,安排千亩以上示范片6个,整治面积4万亩,总投资达到6078万元。截至9月底,10个中标单位已全部进场施工。

  “前几天,已经有种粮大户主动与我们联系表达长期租种意向,建成后他们愿意出比以前更高的租金,实行规模经营”,项目区所在的新河村支部书记胡家义介绍说,广大村民因此普遍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这无形中也增强了村级工作的动力和信心。“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我们区实施落实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有效措施,近几年来,我区累计建成了近50万亩高标准农田,群众因此亩均增收200多元”,主管全区高标农田建设的裕安区农业综合开展处主任郝小山说,这不仅为维护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李邦学 李善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