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铁冲乡:“五队”齐发力 乡村振兴助脱贫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10 15:38:01 【字体:

  近年来,铁冲乡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整合一切社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

  中航环卫保洁队,日常清扫保整洁。将乡村主干道、集镇日常保洁、垃圾清运和部分公厕外包给中航公司,做到环境保洁日日干,垃圾清运日日清,卫生公厕日日净,形成长效常态化的环境保洁新机制,为改善人居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公益岗位突出队,洁净环境助脱贫。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人居环境是基础,铁冲乡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河道清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一手抓日常环境保洁,采取党员干部分包路段、群众认领门前三包、公益岗人员重点管护、中航环卫日常保洁的方式,把全乡范围内乡村各个主次干道、河道、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公厕和集镇纳入常态化保洁范围,形成以点连线、点线成片、连片成面的乡村环境保洁格局。

  综合执法监管队,文明执法促发展。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和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是一个地方对外招商和推介最靓丽的名片。铁冲乡综合执法大队将“亲民服务、柔性执法”的服务理念融入日常执法、管理和服务中,采取劝导为主、查处为辅的模式加强日常监管。对集镇经营户耐心劝导,杜绝出店经营,规范车辆有序停放,提升集镇管理水平,给群众创造一个舒心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

  志愿活动服务队,主题丰富倡新风。为充分发挥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铁冲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站)为依托,成立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移风易俗、医疗健身、红基因传承、科技普及、产业发展等近40支志愿服务队伍,利用闲暇时间和传统节假日,围绕“政策宣讲”“清洁家园”“关爱留守老人”“文化进乡村”“从头开始”等主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2次,引领带动更多的人积极主动参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文明新风在全乡悄然兴起。

  产业发展指导队,致富路上排头兵。铁冲乡在组织乡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的基础上,经过多次研讨和实地走访,结合当地土壤气候特点和区位优势,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通过土地流转、个人承包租赁、成立专业合作社等形式,积极鼓励和引导各村群众发展绿色种养殖经济。目前形成了以张店村蚕桑基地、李桥村油茶种植基地、铁冲村滁菊种植基地、前营村茶叶种植基地、长河村茶叶种植基地以及6个村级集体经济香菇大棚、光伏电站等为龙头的绿色产业链条,辐射带动全乡700余户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家庭收入,为高质量脱贫奠定坚实基础。(陈绍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