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快递员未送货上门,最高罚100元?

编辑:汤晓雪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23-03-17 10:00:00 【字体:

  近日,申通一位快递员反映,今年2月以来网点提高了对快递员送货上门的要求,送货上门每票奖励0.6-0.8元,否则每票罚款10-100元,其认为考核机制设置不合理。记者了解到,顺丰也有送货上门的规定,不过有奖励也有补偿。对此,消费者怎么看?

  申通回应

  力推送货上门,确有这样的要求

  今年2月,申通公司开始力推送货上门服务。快递员送货上门可以拿到0.6-0.8元/票的奖励,以及每月的“星计划补贴”300-500元。但是对于没有完成送货上门服务的,这位快递员所在的网点对快递员有着“苛刻”的考核细则。

  快递员说,一般快递员一天的送货量为300-800票,其中送货上门的约有10-50票不等。此外,送货上门平均一个件要花10分钟左右,很多快递小哥每天只能勉强完成派件任务,经常要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下班。

  3月16日,记者拨打95543申通快递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回应称:“我们要求快递员送货上门。如果不送货上门,您可以来电投诉,我们会对快递员进行处罚,具体金额视情况来定。处理结束后也会给客户回电。”

  据了解,申通快递的送货上门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申通快递表示,其实我们的概念叫“按需配送”,包括送货上门,也包括送到指定的柜子或驿站。

  网友热议

  本应送货上门,可现实中的问题还不少

  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许多网友表示,对“送货上门”需求强烈,“苛刻吗?本来就应该送货上门的啊!”“现在很多快递员连电话也不打一个了,无论大件小件默认放在驿站。”“送货上门是市民已经花钱购买的服务,更何况随着人口老龄化(行动不便,生病在家)送货上门是必须的。”“我们小区除了顺丰和京东,其他都不给送货上门。”

  也有网友表示“送货上门”也有不切实际的地方。“倒是送货上门了,扔在门口就走了,什么通知也没有,一天没人在家都不知道,丢了算谁的?还没放自提柜安全。”“快递小哥跟我说,小区单元门禁进不来啊,谁帮我刷卡?”

  业内分析

  “上门服务”其实是快递业未来发展的机遇

  看似便捷的送货上门,似乎在消费者和快递员、驿站之间建起了一堵“墙”。记者在消费者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检索发现,截至3月15日,有关送货上门的投诉高达18057余条,其中多数投诉内容涉及快递公司未经允许直接将快递入库驿站、拒绝送货上门等。

  业内分析认为,被多方“嫌弃”的送货上门其实是快递行业未来发展的机遇。值得一提的是,菜鸟等企业已将送货上门作为重点工作。

  今年3月6日,菜鸟宣布将追投30亿元补贴菜鸟驿站站点,继续强化送货上门服务。2022年全年,菜鸟通过自营的菜鸟直送、加盟式的菜鸟驿站等多种方式共同把20多亿个包裹送货上门,还把超过4000万件应急物资送达用户手中,创历史最高水平。截至2022年12月,超过7成的社区菜鸟驿站已具备送货上门的能力。

  长期以来,送货上门服务是京东、顺丰的优势领域。2022年9月,顺丰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宣布,在全国50个主要大中城市,同时亮出“派件不上门,承诺必赔付”的服务承诺。江苏共有5个城市列入首批试点名单,包括南京、淮安、南通、苏州、无锡,以收方所在城市为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 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