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南京小伙高考180多分,十年逆袭成双一流高校硕士

编辑:汤晓雪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22-12-05 09:39:56 【字体: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日期临近,南京小伙陈同学在社交平台分享的求学经历激励了众多考研学子。过去10年里,他从一名高考成绩仅180多分的专科生逆袭成双一流高校硕士生。不久前,他又以优异成绩成功签约镇江市的一所中学,明年毕业后即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看了他的成长故事后,有考研学生留言:“感谢你让我变得自信,瞬间有了动力,一切都来得及。”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这位南京小伙,听他分享了求学背后的故事。

  当过程序员干过保安 专科小伙为了当老师逆袭读研

  11月27日,南京小伙陈同学在社交平台分享了《我的30岁:专科、保安、双一流硕士、苏南教师编》一文,讲述了自己过去10年的成长故事。高考时,陈同学只考了180多分(满分480分),仅到江苏省当年专科第二批次的分数线,不能报考自己喜欢的师范类专业,最终被南京一所专科院校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工程与信息安全)专业录取。

  尽管没有读到想学的专业,但陈同学并没有放弃当老师的梦想。专科毕业后,他当过程序员,干过保安,为了当教师,又选择考研。经过两年的努力,他凭借378分的优异成绩,被河南大学录取。近日,即将毕业的他又成功签约镇江市的一所中学,即将成为一名老师。

  陈同学将自己的故事分享到社交平台后,激励了众多埋头苦读的考研学生。有网友留言:“看到你的经历,我又有信心了,感谢陌生人!”

  陈同学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他在初中时有了当老师的想法,“当时的历史老师讲课特别有意思,每次上课,我就特别积极,所以历史成绩很好。”

  说来也巧,他读大专时在网上认识了一位国内名校的朋友。2012年暑假,他和这位朋友到云南大理支教,首次找到了当老师的感觉。陈同学说:“我原本是想去旅游,结果朋友给当地中学生补习功课,还鼓励我一起支教。在她的影响下,我也参与了支教,给孩子们讲解历史知识。”

  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 “二战”考研圆梦双一流高校

  “支教回来后,陈同学觉得当老师非常有意义。”2017年底,他辞掉程序员工作,在南京一家安保公司当保安。夜间值班的时候,一位保安大叔对他说:“你还年轻,当一辈子保安太可惜了,要趁着年轻多闯一闯。”这位大叔的话对陈同学触动很大,他又燃起了当老师的梦想,便有了再次辞职的意愿。

  2019年9月,陈同学第一次考研,当时报考河南大学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在身边的朋友看来,陈同学考研无异于异想天开。在大家的质疑声中,他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备考之路。

  备考之初,考研英语成为陈同学面临的最大难题,“我的高考英语只有30多分,底子太差了。”一位朋友点醒了他,“从考研英语真题开始学,学习效果才会好一些。”陈同学开始每天做考研英语真题,强迫自己记住真题里的每一个单词,并挨个翻译,再串联成一句话。他把不认识的单词抄录下来,每天晚上背,还会花三四个小时背一篇文章。“第一次考研我每天花在英语上的时间非常多,导致时间安排不合理,其他科目学习的时间很少。”初试成绩出来后,陈同学考了330多分,其中英语65分,虽然过了国家线,但最终还是没能进入学校复试线。

  于是,陈同学在南京的一家儿童乐园找了份临时工作,干了大半年,每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2020年夏天,他再一次辞职,到河南大学附近租房子方便自己学习。他说:“我没有想过放弃,既然选择考研,一定要考上。我在学校附近学,每天看着学校,更加有动力。”

  陈同学怕自己自控力差,就找了一位同学监督,“我每天早上7点到自习室,然后给他拍照片,证明我在学习。晚上11点回到出租屋,再给他拍照片,证明今天完成了学习。我如果没有做到,会向他交罚款,一次罚50元,用这种方式监督,保证不会偷懒。”

  有了第一次的备考经验,陈同学变得更自信,按部就班地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中取得了378分的优异成绩,其中政治75分、英语70分,被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录取。

  即将成为一名中学教师 鼓励更多考研学生树立自信

  得知考上的时候,陈同学的内心变得很平静,“我遇到的问题可能比很多人都多,中间不知道偷偷哭了多少次,但还是熬过来了。出考场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次肯定能考上。我练习过很多次,考查的知识都做过,就像老朋友一样熟悉,我很有信心。”得知儿子的成绩后,陈同学的父母庆幸儿子当年的“一意孤行”,为他的坚持感到骄傲,同时也很心疼,“孩子备考太辛苦了!”

  读研后,陈同学没有放松自己,而是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他不仅努力学好课堂上的基础知识,还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和教学竞赛,“我懂得笨鸟先飞的道理,我自己的底子差,就一定要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经过一年学习,他的成绩从入学时的班级倒数第三变成班级第一,还拿到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等。

  今年11月,陈同学又参加了镇江市一所中学的校招,并顺利签约。陈同学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目前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等我完成论文后,我就去实习。这段时间里,我要多看一些教育学教学管理、历史教育方面的书籍,做好接下来的入职准备。”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日期临近,陈同学也有很多话想对今年备考的学生说,“作为普通人,唯一能依靠的就是天道酬勤的信念。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备考的道路上自信一点,要坚信只要努力了,最终一定会圆梦。”

  陈同学说,过去的10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所走的每一步都经过自己的慎重选择。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如今,我有机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希望自己的故事不会结束,我想成为一位知名的历史教师,成为一名受学生爱戴的教师,我想的很多,但我相信梦想都会慢慢实现。”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闫春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