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中央气象台:未来一周北方仍将多降雨 南方高烧难退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16:33:22 【字体: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未来一周,我国南北方将呈现截然不同的天气状态,北方地区多雨,且雨区与前一轮降雨基本重叠;南方则维持7月21日以来的高温状态,中央气象台已连续5天发布最高等级的高温红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7日至19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西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经历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强降雨落区与13日至15日过程高度重叠,四川中部、甘肃东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南部、黑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有3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东北部、天津北部、辽宁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60~100毫米,局地超过150毫米。

  21-23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及黄淮等地还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过程。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受降雨影响,17日至1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乌兰察布及山西北部、辽宁中部和东南部部分中小河流有超警戒水位的气象风险;四川中部、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北部、内蒙古中南部、山西北部等地山区沟溪发生山洪的气象风险较高;四川中部、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内蒙古中南部、山西北部、北京北部、河北北部等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气象专家提醒,北方降雨区域重叠,需高度关注灾害放大效应。黄河中上游降雨强度较大,辽河部分流域仍有降雨,各地需做好河道管理和水库调控,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防范中小河流洪水风险。同时,四川、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等地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的不利影响,做好山区、旅游景点、施工区域等地的灾害监测和防御。公众也应尽量避免进入山区河谷等地质灾害高风险地区。

  7月21日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新一轮高温天气过程,四川盆地、江汉、江淮和江南大部等地35℃以上高温日数普遍超过15天;四川东部、重庆、陕西东南部、湖北西北部及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中北部最高气温有40~43℃,湖北竹山达44.6℃,重庆奉节达44.4℃;40℃以上高温天气影响中东部12个省(市),影响范围约107万平方公里;期间共有155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日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

  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局地达到特旱,部分农作物及水果受到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网站

  未来一周,江汉、江淮、江南、四川盆地及陕西南部仍将持续高温少雨,最高气温有35~38℃,局地超过40℃;四川东部、重庆、陕西南部、湖北、湖南、苏皖南部、上海、江西、浙江、福建西北部等地累计高温日数可达5~7天,气象干旱将进一步发展。

  气象专家提醒,南方本轮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高温强度强,对城市运行和作物田间管理均有不利影响。未来一周,高温状态持续,南方地区需科学调度和配置水电资源,做好能源保供;做好卫生防疫和防暑降温措施,降低热射病发生风险;注意用电用火安全,防范城镇和森林火灾。同时,气象干旱较为严重区域应进行及时灌溉,采取以水调温、叶面喷肥等措施,减轻高温干旱对农林作物的不利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