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标价499的月饼 今年为何特别多

编辑:汤晓雪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22-08-16 10:33:18 【字体:

  500元红线

  一家美心月饼经销商介绍,当前售卖价为499.8元的美心七星伴月月饼,此前是要卖580元的,现在已经大幅压缩了利润。

  此前做过2888元定制月饼的“景文参茸有限公司”客服人员表示,今年最贵的月饼礼盒价格为498元,含12粒口味为燕窝、人参、鲍鱼佛跳墙、海参佛跳墙的月饼。

  半岛酒店曾售卖过1688元的茅台咖啡味月饼礼盒,但今年,在其官方旗舰店销售的月饼礼盒中,已没有超过500元的商品,最贵的礼盒售价为499元,口味是奶黄莲蓉。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表示要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距一年一度的中秋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月饼已被各大商家摆放售卖。但今年的月饼行情有了新变化。

  一位做定制月饼加补品礼盒的商家告诉红星资本局,“今年没有(加补品礼盒),国家规定不让做了。”

  据了解,《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8月15日正式实施,主要对月饼、粽子的包装等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于近日发文,表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红星资本局,该新规对行业发展是有利的。可能会对一些高端月饼品牌产生影响,但对中高端及以下的月饼品牌是一种利好。

  1 新规 /

  月饼包装被要求“减负” 重点监管超500元盒装产品

  今年5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以下简称“修改单”)被批准发布。修改单主要对月饼的包装等做了更严格的规定。针对月饼的包装层数、包装体积、包装成本、混装要求等进行了调整,具体如下:月饼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月饼包装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降至15%;销售价格100元以下的月饼包装成本占比保持20%不变;月饼不得与其他产品混装。

  值得强调的是,修改单要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修改单发布后,8月,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市场监管总局拟研究制发通知,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严厉查处月饼过度包装和严肃纠治“天价”月饼。随后,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文,将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联合对月饼过度包装进行消费监督。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也于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明确表示要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2 市场 /

  电商平台月饼礼盒不超500元 专家称新规利好中档品牌

  8月15日,红星资本局在两大知名电商平台搜索“月饼礼盒”,按照价格降序来看,最贵的月饼礼盒标价为499.99元。

  但是,电商平台上的“中秋礼盒”就不局限于500元以下了,几千上万元的也有,只不过这些礼盒装的不是月饼,而是各类茶叶、甜点等,也有的称礼盒中是昂贵的食材。

  一家美心月饼经销商告诉红星资本局,当前售卖价为499.8元的美心七星伴月月饼,此前是要卖580元的,现在已经大幅压缩了利润。

  此前做过2888元定制月饼的“景文参茸有限公司”客服人员也表示,今年没有月饼加补品的礼盒,因为“国家规定不让做了”。该店铺目前最贵的月饼礼盒价格为498元,含12粒口味为燕窝、人参、鲍鱼佛跳墙、海参佛跳墙的月饼。值得注意的是,该店铺原来2888元的月饼礼盒中,含8块月饼和6罐补品。

  据报道,知名高端酒店半岛酒店此前曾售卖过1688元的茅台咖啡味月饼礼盒,但今年,在其官方旗舰店销售的月饼礼盒中,已没有超过500元的商品,最贵的礼盒售价为499元,口味是奶黄莲蓉。

  “新规对美心(等高端月饼品牌)影响肯定是很大的,对于主流中档的月饼品牌,如广州酒家,肯定是利好的。”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美心月饼经销商上海福礼实业有限公司8月15日告诉红星资本局,目前来看,新规对其影响不大,因为其卖得最好的两款月饼价格为“一盒不到300元”。高端的七星伴明月月饼礼盒卖430元/盒,也没超过500元,并且包装也合规。

  红星资本局又致信了广州酒家咨询新规对其的影响,截至发稿时,暂无回应。

  3 经营 /

  平均生产成本仅70元?有上市公司卖月饼年入15亿

  “月饼的利润很高,通常情况下,一盒月饼的生产成本不会超过70元,里面的水很深,有些厂家的毛利率能高达几倍。”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介绍,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成本调查以及行业组织、电子商务平台数据,从多年市场情况看,盒装月饼平均生产成本70元/盒左右,单价200元以下的盒装月饼销售占比达80%以上,单价500元以上占比约1%。

  目前A股上也有部分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涉及月饼生产及销售,包括元祖股份、广州酒家、桃李面包等。而据广州酒家财报,2021年,该公司月饼系列产品的毛利率高达56.46%,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5.21亿元,为其贡献了近四成收入,同时也是该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产品。

  元祖股份并未在2021年年报中单独披露月饼产品的收入情况及毛利率,该公司月饼、粽子等产品被划分到中西式糕点礼盒,报告期内,元祖股份中西式糕点礼盒收入14.6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近六成,毛利率为51.51%。

  桃李面包的月饼产品毛利率稍低一点,2021年为22.66%,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33亿元,占比约2%。

  “近几年,国家持续在打击‘天价’月饼,是为了让整个消费更加理性、健康、有序,在今年中秋节之前,多部门联合出台上述《公告》,对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将起到非常好的引导作用。”朱丹蓬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前述负责人也提到,接下来,有关部门还将采取多种措施遏制“天价”月饼,比如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行业指导、强化监管执法等。

  此外,今年中秋节前,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开展“天价”月饼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聚焦豪华酒店、电商平台等渠道,进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食品安全、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有关要求,以及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实施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的,一律从严查处,相关违法违规信息依法依规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在“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张露曦

  综合南方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