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外省滞留甘肃旅行团满足条件可安排返程

编辑:汤晓雪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1-10-26 08:20:50 【字体:

  甘肃官方通报,截至10月24日,在甘滞留的外省旅游团游客425人,已安排98人返程。本轮甘肃疫情,旅行团和人员聚集是造成传播的一个重要环节。甘肃出现疫情的兰州市、张掖市、嘉峪关市、天水市、陇南市全面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滞留宁夏的近2000名游客分别从中卫、石嘴山、灵武开始返程回家。内蒙古额济纳旗发布通告,10月25日零时起,广大居民和游客实行足不出户(店)措施。

  甘肃

  截至10月24日已安排98名滞留游客返程

  10月25日上午,甘肃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10月24日,在甘滞留的外省旅游团游客425人(兰州市24人;嘉峪关市172人;天水市40人;张掖市21人;陇南市17人;敦煌市117人;兰州新区34人)。滞留的甘肃省旅游团队60人(2个兰州旅游团正在酒泉市金塔县集中隔离,核酸3次均为阴性)。

  按照甘肃省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非中高风险区滞留游客和非密接、次密接滞留游客,在完成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检测时间间隔不少于24小时,结果均为阴性后,可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程。同时,文旅、卫健部门在滞留游客返程前向目的地发送告知函,确保目的地提前掌握滞留游客相关信息,落实后续管控措施。

  对于尚未完成核酸检测的游客,将尽快安排核酸检测,待符合返程条件后返程。确诊病例将就地隔离治疗,待恢复健康,符合出院条件并完成留观后方可返程。截至10月24日,已安排返程98人。

  会上介绍,本轮甘肃疫情,旅行团和人员聚集是造成传播的一个重要环节。

  出现疫情五市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

  10月24日0-24时,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兰州市3例,嘉峪关市1例。截至10月24日24时,本轮疫情甘肃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例(兰州市33例、张掖市7例、嘉峪关市3例、天水市1例、陇南市1例)。

  截至10月24日24时,已追踪到密接人员2441人,次密接人员5603人,全省启用集中隔离点242个,对需隔离人员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努力切断疫情感染传播链。

  甘肃加快推进核酸检测,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扩大核酸检测覆盖面,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截至10月24日24时,甘肃省共采集样本1201万份,已出检测结果828万份。嘉峪关市正在进行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兰州市、张掖市已启动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天水市、陇南市正在进行重点区域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兰州疫情风险总体可控没有发生扩散现象

  兰州市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总体可控,没有发生扩散现象。截至10月24日24时,兰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3例,均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截至25日8时,兰州市已完成采样2177282人,出结果730095人。

  兰州市共设置定点救治医院7家,总床位2607张,其中新冠救治床位266张,重症床位47张。兰州市二院雁滩分院已配备240张救治床位、19张ICU床位,第一梯队125名医护人员以及院感防控人员、消杀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300余人全部到岗,已经开始收治病人;兰州市肺科医院已启动转移工作。加快隔离区选址、改造、运行、服务等方面工作,强化统筹协调,全面加强隔离点管理,做到“应隔尽隔”。

  陕西西安

  确诊病例直接或间接与省外旅游相关

  10月25日上午,西安市通报,10月24日7:00至24:00,西安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唐隆国际酒店工作人员,曾和确诊病例1、2(上海旅行团成员,闫某夫妇)有过短暂接触、交谈。

  截至25日7时,西安市累计确诊省外关联本地病例14例,形成外省旅行团传播链(外省游客7人、本地密接3人)、D2746次列车传播链(高陵区4例)。目前西安市发现的病例均为之前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10月25日下午,西安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西安确诊病例均直接或间接与省外旅游相关,呈现以下特点:传播速度快;涉及点位多,确诊病例在市区的活动涉及多个点位,多是人员密集的景区、商业综合体、餐厅、宾馆酒店等场所;病程发展快,确诊的14人中,最小的48岁、最大的76岁,有10人年龄在60岁以上,有3人从开始时的无症状或轻型转为普通型,有2人转为重型。

  截至25日8时,管控密接4036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现管控次密接7690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现管控各点位涉及的潜在密接29098人,核酸检测阴性26143人。核查出同时空伴随者7627人,均已落实管控(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截至25日8时,西安市累计核酸检测919.01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四川自贡

  发现1例感染者 和昆明旅行团有轨迹交集

  四川自贡市官方通报,10月24日1时,富顺县发现1例省外关联输入本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经初步核查,周某某,男,70岁,现居住富顺县富世街道北湖半岛小区,于10月15日-18日期间前往甘肃省陇南官鹅沟景区、扎尕那、万象洞景区等地旅游。10月18日晚上从甘肃省陇南市哈达铺乘坐熊猫专列(车次Y472)返回,10月19日中午到达内江火车站,由自贡春秋旅行社大巴车接回自贡。10月19日、10月21日,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10月21日,兰州公布4名确诊病例,系昆明旅行团成员,曾在扎尕那景区等地游玩。

  经排查,周某某于10月18日在扎尕那景区与该4名病例有轨迹交集。富顺县随即将其管控措施由居家健康监测升级为居家隔离。10月24日1时,周某某第3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富顺已排查密切接触者246人,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次密接者119人,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中。已完成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区域划分,正在分步开展核酸检测。

  内蒙古额济纳旗

  疫情下的小城额济纳旗

  10月18日开始的疫情打乱了内蒙古小城额济纳旗所有人的节奏。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共有9700名外地游客滞留当地。滞留旅客提到,尽管每天在宾馆里,她仍旧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有宾馆主动减半房价,也有酒店每日为滞留旅客提供上千份免费餐食;当地政府也在竭力保证老年旅行团的用药问题……新京报记者 赵敏

  旅游黄金期被迫按下暂停键

  10月,额济纳旗迎来了旅游的高峰期。

  胡俊杰是当地欣建宾馆的老板,在他的印象里,每年9月25日到10月15日,是胡杨林的最佳观赏时间,额济纳旗一房难求。

  武汉姑娘翁瑾钰就是奔着胡杨林,从湖北武汉赶到额济纳旗。10月17日,翁瑾钰和3个伙伴入住欣建宾馆。她还没看一眼胡杨林,就被滞留在额济纳旗的宾馆里。

  10月18日,额济纳旗发生疫情,当地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封闭管理48小时。

  “我的第一反应是太惨了。”翁瑾钰说,没有办法,他们只能继续待在宾馆里。

  热火朝天的旅游小城一下子冷清下来。翁瑾钰和小伙伴用无人机拍摄的视频显示,19日,他们所在的达来呼布镇上行人寥寥。

  解决541人“幸福号”老年专列的难题

  同样被困在额济纳旗的,还有乘坐“幸福号”旅游专列的541人安徽旅游团。

  其中一个旅行团所属的芜湖青年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胡杰表示,这趟专列由16个旅行团组成,游客绝大部分为60至80岁的老人,她的丈夫崔斌这次带了一个33人的老年团乘坐专列。

  10月17日,专列抵达甘肃张掖后,旅行团换乘大巴到达额济纳旗,计划于10月18日离开,当日,额济纳旗实施封控管理之后,旅行团所有人滞留酒店。

  老人们随身携带的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药品也开始出现短缺。

  额济纳旗通报称,老人用药由专人购买,送到酒店。对在达来呼布镇内无法买到的药品,已派人联系周边地区寻求货源,一些稀缺药物需求暂时得以缓解。

  保障滞留旅客生活需求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18日滞留在当地的旅客,共有9700人。压力涌向这座边陲小城。为保障滞留旅客的食物问题,额济纳旗从10月22日起,为滞留游客每天免费提供一顿正餐、一次性医用口罩、一份方便面加火腿肠和矿泉水。

  额济纳旗封控当日,当地规模较大的酒店大漠宴会厅停止营业,为了给滞留人员提供服务,酒店再次开业。目前,大漠宴会厅是出餐量最大的免费餐供应酒店。负责人向颖介绍,店里共有12个后厨人员,22日供应近900份餐,23日供应1000多份餐,到24日,店里供应了近1400份餐。

  胡俊杰在额济纳旗封控当天,就将原本两百多一晚的房价,降到100元每晚。“我知道出门在外是很难的,这些游客也是一样,我只要能收回点水、电、暖气的成本就好了。”

  甘肃金昌某旅行社的吕先生和他带着的10人老年旅行团也住在额济纳旗的宾馆里。10月20日,吕先生到超市买了一口电饭煲,早晚煮稀饭给老人们吃。

  21日,额济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布致滞留在额济纳旗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将为滞留在额济纳旗的游客朋友赠送旗内3个核心景区门票1张,自2021年起,三年内可免费游览。额济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表示:“待胡杨花开时,3.3万额济纳旗各族群众期待您的再次光临。”

  因为此行没能看到胡杨,翁瑾钰便和宾馆大厅墙上的胡杨风景画合了一张影。她说:“这应该是最有意义的一次旅行,额济纳旗,我们明年再见。”

  文字(除署名外)/据央视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