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志愿军老兵回忆长津湖血战:冻伤双腿,脑内弹片68年后取出

编辑:汤晓雪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5 10:48:01 【字体: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1950年10月25日,我志愿军第40军118师在靠近中朝边境的两水洞山区打响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第一枪,首战告捷。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到来之前,长江日报记者专访了部分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老兵。他们讲述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亲身经历。

  曾首批跨过鸭绿江,88岁老兵张鹏钧回忆:

  “面对狂轰滥炸,我们坚信,我们必胜!”

  1948年入伍,1949年入党,曾参加解放战争中的辽沈战役与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获得过解放奖章、胜利功勋荣誉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奖章,88岁的张鹏钧老人从原济南军区后勤部第11分部政治委员任上离休后,被安排在湖北省军区武汉第二干休所休养。

  10月20日,张鹏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当年,他与战友们义无反顾地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就是为了打击敌人,保卫和平。

  ■ 得知首战告捷,高兴得跳了起来

  张鹏钧介绍,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他所在的东北军区169师505团作为首批入朝部队,从长甸河口经过清城桥,跨过鸭绿江,为志愿军大部队入朝作战“探路”。

  张鹏钧告诉记者,当年他与战友是抱着必胜的信念投入抗美援朝战争的,“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进入朝鲜境内后,遇到了从前线撤退下来的朝鲜人民军官兵,从他们那得知“我们志愿军将要遇到的敌人,绝不是什么软柿子”。但他们仍信心十足,相信志愿军一定能战胜敌人。果然,几天后的1950年10月25日,入朝的志愿军就首战告捷,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敌人。后来,这一天被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喜讯传来,我们都高兴得跳了起来,打败敌人的信心更强!”

  ■ 累得吐血,康复后主动重返战场

  1951年4月,因连续行军,劳累过度,他开始咳血,被部队送回位于国内牡丹江的第36陆军医院救治。1951年8月,病愈后,他主动要求返回战场。在平壤志愿军转运站执勤时,他与一位战友乘坐装有大量炮弹的运输车奔赴前线。汽车刚出平壤不久,突然遭到4架“野马式”敌机的疯狂扫射,他与战友从飞驰的汽车上跳下,就地滚到路边的沟里。汽车被炸得起了火,大火浓烟中,炮弹爆炸声震耳欲聋。同行的战友被炮弹皮炸伤腿部,鲜血直流。他迅速爬过去用急救包帮助战友止血,然后到附近村里找人来帮忙,一起将战友抬到朝鲜人民军的医院救治。不幸的是,驾驶汽车的两名司机壮烈牺牲。为了尽快回到前线,他于次日晚换乘另一辆运输汽车赶回前线部队。

  张鹏钧说,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前夕,美军为了在谈判桌上对我方施加压力,不时出动飞机轰炸我方目标,但这时志愿军已装备了大量防空武器,并且拥有局部地区的制空权,能有效击落敌机。有一次,志愿军的高射炮将一架敌机击落,敌机飞行员跳伞逃命,掉到了他所在部队驻地附近。他立即与兄弟部队的战友们一起,参加了活捉敌机飞行员的行动。

  血战长津湖,90岁老兵李东德回忆:

  “团长牺牲了,战友冻成冰雕,没有一个人后退!”

  在电影《长津湖》中,有一支英勇的志愿军连队,在长津湖阻击战中,为了阻击南逃美军,埋伏在-30℃—-40℃的雪地里,被冻成了冰雕,100多位官兵壮烈牺牲。据了解,这支英雄连队的原型,就是我志愿军9兵团20军60师180团1营2连。

  10月20日,在武汉第一干休所,记者找到了英雄们的战友——李东德。当时,他作为志愿军9兵团20军60师180团团部警卫员,随团参加了残酷的长津湖血战。

  今年90岁的李东德老人祖籍河南汲县,1948年参军,1950年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与抗美援朝战争。从原二炮指挥学院离休后,一直在武汉第一干休所休养。

  ■ 趴冰卧雪,在敌人必经之路旁设伏

  李东德介绍,他是志愿军9兵团20军60师180团团部警卫员。长津湖战役期间,他们团的干部战士,均穿着单薄的棉衣,昼伏夜行,踏着厚厚的积雪,翻过人迹罕至的大山,成功穿插到长津湖南端黄草岭一带设伏。上级给他们团的命令是:就地构筑工事,就地阻击敌人,不准后退!

  有一条公路从黄草岭边经过,该公路的一边是高山峭壁,另一边是万仞悬崖。这条公路是美军第10军主力陆战一师向南方逃跑的必经之路,也是美军增援部队北上的必经之路。

  李东德记得:“我与战友们,趴冰卧雪潜伏在黄草岭一带。为了防止自己暴露,我们不能生火,只能抓一把雪,然后吃一口炒黄豆、炒面,或干脆啃一个土豆充饥;我们又冷又饿,还得在冻得坚硬如铁的阵地上挖壕沟与构筑掩体。但我们都毫无怨言,我们只想击败敌人!”

  ■ 团长壮烈牺牲,团参谋长也负了伤

  李东德说,在潜伏了五六天后,战斗终于打响!他们团所在的阵地,受到敌人南北夹击。美军陆战一师为了逃命,派出精锐部队,在飞机、坦克、大炮配合下,发起一波又一波疯狂攻击。此时,他们团所守的阵地,是阻截敌人逃出长津湖地区的最后一个关卡。他们团的干部战士,都清楚自己的使命。

  李东德说,有太多的战友牺牲在这次战斗中,战斗打到最激烈的时候,“我们团的团长赵鸿济,在带着警卫员冲向敌人时,壮烈牺牲;我们团的参谋长,也负了伤!”

  李东德说,由于补给困难和防寒手段奇缺,他们团的冻死冻伤减员情况极其严重:“有人手被冻坏,无法拉动枪栓与扔手榴弹;有人双腿被冻僵,没法向敌人发起冲锋!”他们团1营2连的100多位官兵,被冻成冰雕,全部牺牲在阵地上。

  ■ “我还要上阵杀敌,请你们保住我的腿!”

  李东德的双腿也在长津湖战役中被严重冻伤。战役结束后,他被送到野战医院救治,医生发现,他双腿小腿上的皮肤与肌肉已坏死。“他们用棍子敲击我的小腿,能听到砰砰闷响声从小腿上传出来,但我自己感觉不到痛。”医生想锯掉他的小腿,但被他拒绝了,他说:“我还要上阵杀敌,请你们保住我的腿!”送他去医院的团政治委员也恳请医生想办法保住他的双腿。

  经过保守治疗,一两个月后,他感到小腿内部奇痒无比。医生说,这表明小腿上已长出新的肉芽。为了让肉芽顺利生长,他用手把覆盖在肉芽上的、已坏死的皮肤与肌肉组织,一层层揭掉了。后来,他的双腿小腿神奇般地康复。他立即回到老部队,并随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第五次战役。

  ■ 头里的弹片68年后才取出

  在第五次战役的一次战斗中,他冒险带着水壶到阵地旁的一条水沟帮战友们取水,遭到敌人的重炮轰击。他头部受伤,一块炮弹碎片击中了他的头部。他跑回阵地,做了包扎处理后,一直战斗到第五次战役结束,才去野战医院找医生治伤。“这时,伤口表面已愈合。因受医疗条件限制,医生当时没有把嵌在我脑袋中的弹片取出。直到2019年我去医院就诊,由外科专家把已在我脑袋中存留了68年的一块弹片取出。弹片有指甲大小。”

  李东德表示,当年我们志愿军在武器装备、后勤保障那么差的条件下,能在长津湖战役中击败美军的王牌部队,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作为士兵,他个人认为,主要是因为志愿军是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忠诚、铁一般纪律的部队,所以志愿军才能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我们志愿军是正义之师;我们充分发扬了人民军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光荣传统。我们志愿军能打赢抗美援朝战争,是理所当然的!”

  □ 长江日报记者陈奇雄 通讯员徐晶 王贤芳 罗晨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