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拆穿“神药”真面目!对这些谣言说“不”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10:34:21 【字体:

  近日,气温骤降,秋寒渐浓,不少人因担心着凉生病,开始吃起了板蓝根、益生菌、维生素C等,认为可以预防感冒。

  事实上,对于健康的人来说,这些“防病神药”并不能直接预防感冒,吃多了还可能有隐患。以板蓝根为例,它属于清热解毒的药物,可用于治疗风热感冒,但无预防效果。相反,健康人服用板蓝根,还可能因苦寒败胃刺激胃肠道,一些体质弱的人可能会因此拉肚子。备受人们“青睐”的维生素C,在感冒时服用,能帮助尽快康复,但它并不能直接预防感冒。如果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反而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至于牛初乳和益生菌等食品,就更没有预防感冒的作用了。

在日常生活中

  各种“神药”无处不在

  XX能防病抗癌

  XX可令人青春永驻

  ......

  它们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一起来看看

  一、它们都是抗癌“神药”?先别太激动

  1、“量子原塑”能防癌?

  量子原塑(矿物质饮液)能防治多种疾病的说法无从考证。量子技术目前处于实验阶段,距离实用化还有一定距离,市场上所谓的量子饮液等“量子产品”与量子没有任何关系。

  2、治愈率75%的抗癌神药来了?

  传言中的“广谱”抗癌药只能作用于存在“NTRK基因融合产生的突变”的肿瘤细胞,只有1%左右的癌症患者适用。此外,在临床试验中,这款新药显示出来的效果是75%的客观缓解率,但它绝不等同于“治愈”,治愈率75%是误读。

  3、“维生素B17”真是抗癌神药?

  所谓的“维生素B17”,其实是一种氰苷类的物质,主要存在于苦杏、苦扁桃等果仁和叶子中。目前暂无数据表明“维生素B17”有抗癌作用,不合理服用反而有中毒风险。

  4、青蒿素保健品能抗癌?

  目前,青蒿素比较明确的作用是抗疟,其抗癌作用尚未得到证实。事实上,临床使用的青蒿素是从中草药青蒿内提取出来的,并不等于青蒿素保健品,单纯食用天然青蒿无法达到明显的抗病效果。

  5、黑枸杞成抗癌神药?

  黑枸杞标志性功效成分为花青素,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活性,广泛存在于深红色、紫色或蓝色的蔬菜水果中,如葡萄、黑莓等。目前花青素尚缺乏临床实验研究,其应用也主要局限在化妆品、保健品及营养补充剂方面。

  二、这些“神药”美容养颜又瘦身?没那么简单

  1、世界首例“不老药”横空出世?

  传言中所谓的“不老药”指的是烟酰胺单核苷酸,简称NMN,是一种维生素B族衍生物。NMN在动物实验中能够一定程度起到逆转生理老化的效果,但样本数量较少,如果要证实同样效果能在人体复现,需要再做人体试验,现在就称其为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过于离谱。

  2、虾青素能美白祛斑,堪称“抗氧化之王”?

  “抗氧化”本身就是伪概念,人的生存很大程度上依赖各种氧化还原反应,盲目摄入“抗氧化物质”反而会对人体造成损害。此外,关于虾青素保健功效的研究绝大多数是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来自人体的证据往往是孤证,截至目前既无相关药物问世,也没有可靠证据支撑。

  3、二甲双胍是减肥神药?

  二甲双胍对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的减重作用,主要是通过抑制食欲、减少胃肠吸收、更多地消耗碳水化合物等实现的。目前二甲双胍用于减肥的临床研究非常少,其疗效并不明确,使用不当可能出现副作用。

  4、胶原蛋白是美容“圣品”?

  一般来说,通过食物获取的胶原蛋白是大分子蛋白质,不易被人体吸收,而可被吸收的小分子肽是否具有美容护肤等作用,还有待被证实。此外,皮肤的总体情况取决于机体的整体营养状况及外界环境等因素,不是仅靠吃胶原蛋白就能解决问题。

  5、柠檬水富含维生素C,美白又抗菌?

  维生素C美白的说法没有充分的科学证据,而且柠檬中的维生素C含量并不丰富,对于美白没有多大作用。所谓的抗菌、提高免疫力等效果更是一厢情愿。

  (参考资料:人民网、新华网、新京报、工人日报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