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南溪镇曹畈村王氏祠
——红三十二师造币厂及修械所旧址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9 10:37:24 【字体:

  金寨县南溪镇曹畈村王氏祠,坐落在曹畈村马家冲上畈,当地叫落凤湾,是一块风水宝地。建于光绪乙亥年(光绪元年,1875年),距今已有142年历史。

  1929年立夏节,商南暴动一举成功,南溪曹家畈一带成为工农革命武装的重要活动区域。红三十二师领导人周维炯、萧方、漆德玮等带兵转战于周围,遂利用王氏祠组建红军经理处和皖西北造币厂,制造纸币、铸造银币,为红军开辟豫东南革命根据地提供经济保障。皖西北特(道)委、苏维埃政府建立以后,造币厂的规模扩大,乃转迁至金家寨,后至麻埠。又在王氏祠建立了红军修械所,为红军制造、修理各种武器,支持苏区的武装斗争。

  曹畈村王氏祠的建造凝聚了王氏族人的心血和智慧,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很高的艺术价值。王氏祠坐北向南,前后两殿,间置厢房,前低后高,眼界开阔。门含重叠远山,左边青龙高数丈,右边白虎把头低。整体布局合理,美观大器,犹如凤凰地正位的一只凤凰。其前殿3间,两头各有耳房2间;上殿3间,东西两边各配2间子殿,进深相同,高度稍低;两边各有厢房5间,分别与耳房和子殿相连;两殿山墙间砌有子墙,形成3个院落,共有房屋24间。

  其正面墙体整齐,上六步石阶是一个吞进去的门楼,门楼内是石门框、石门坎,两边是石门枕连体带钉的大石鼓。大门两边各有一道侧门。其室内是斗拱框架,画梁雕舫,前殿两边是两道圆门与耳房、厢房相通;上殿和子殿均留有走廊与厢房相通,在祠内走一圈即可到达所有的殿房。室外是青砖灰瓦,四周是雕砖封檐,上下殿均用景德镇产青花瓷盘叠脊,雕龙昂首。

  门前为开阔的场地,长70米、宽30米,约3亩。场外是3米多高的石岸,石岸边设置有一个连体的方形旗杆插座,石岸外侧下面有口约1.5亩的半月形水塘。祠堂后基离山2米,西边有间距26米的堆场,整个宗祠占地约8亩。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利用王氏祠设立了杨山小学,前后办学18年之久。后因年久失修,成为残垣断壁,殊为可惜。

  (六安党史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