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皖西作家黄圣凤新作《韦素园传》出版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6 15:48:44 【字体:

  皖西作家黄圣凤新作——长篇纪实文学《韦素园传》,近日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韦素园传》是国内第一部韦素园传记,也是目前唯一的韦素园传记,它的出版,填补了一项未名社研究的空白,也为皖西籍现当代作家研究和皖西文学乃至大别山革命文学研究奉献了一枚沉甸甸的果实,具有深厚悠远的历史意义和文化意义。

  未名文化是皖西宝贵的文化资源,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黄圣凤是韦素园故乡的一位文化人,有着深厚的文化情怀。她多年研究未名文化,挖掘文名遗存,她把地方文化的发掘、弘扬和传承,当成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百多年以前,叶集的“五里长街”走出了四个年轻人——韦素园、韦丛芜、台静农、李霁野,他们师从鲁迅先生,于1925年办起了未名社,成为未名社的骨干力量。未名社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文学社团,与郑振铎、沈雁冰等创立的“文学研究会”, 郭沫若、张资平、郁达夫等创立的“创造社”新时期众多的文学社团一起,为中国新文化运动做出了突出贡献。未名社先后出版发行《莽原》半月刊48期,《未名》半月刊24期,发行书籍33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未名社在译介外国文学,尤其是译介俄国文学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社成员个人创作也从事小说、诗歌、散文创作,成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有影响的作家群体。

  黄圣凤“未名四杰”故土上的一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多年来笔耕不辍,创作作品约200万字,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清明》《散文百家》等多种报刊杂志,收录于《2017中国散文排行榜》《2018中国散文排行榜》《中国美文》等多种文学选本,结集出版过《一棵树的穿越》《等一朵花盛开》《让兄弟姐妹都开花》等多部文集,获得过中宣部征文奖、孙犁散文奖等多种奖项。2015年,散文《让兄弟姐妹都开花》入选中宣部重点推荐的文艺作品。

  黄圣凤一直以研究未名文化、弘扬未名精神、延续未名文韵为己责。长篇纪实文学《韦素园传》的创作,在她心中蕴蓄已久。从动笔到成书,大约有三年时间,但如果从写作的起意、素材的积累之始算起,大约已经十年左右。黄圣凤从2001年起,开始主编文学杂志《未名文艺》,从那时起,大量的未名文章,未名叙事,未名资料,未名遗存,未名研讨……涌进视野,涌进生活,这可以说是《韦素园传》最初的精神开坛。

  黄圣凤说:“创作《韦素园传》才知道什么叫呕心沥血,传记和一般散文不同,需要参阅大量的历史资料,无论大的框架还是具体细节,都需要建立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之上,海量资料的阅读与甄别,耗时费力。写作期间,经常熬夜,几乎没有在夜里十二点之前上床睡觉过。”黄圣凤付出了大量的脑力和体力,终于让未名之花结出一枚俊逸的果实。

  《韦素园传》记录了韦素园一生的事迹和创作,洋洋十八万言,内容丰满,叙述平实,文笔历练,资料详实,有很强的时代感,也有优美的文学性,是一部图文并茂,文质兼美的优秀著作,非常值得拥有和阅读。(叶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