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绿野山川织锦绣
——来自金寨县全军乡转型发展一线的报道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23 09:51:32 【字体:

  编者按 人勤春来早,深山茶飘香。四月,我市各产茶县迎来了疫情后的春日收获季。金寨县全军乡用了几年时间从一个农业基础薄弱、群众以务工为主的山区农业乡,逐渐转型发展为闻名全国、飘香海内外的茶产业为主的美丽文旅之乡,在实施“生态茶园”“产业融合”“品牌提升”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姿态,真正实现了“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连起二三产业,百姓逐渐过上幸福日子。赶在茶季,记者一行深入乡镇村舍茶园农家,走访当地茶企和农企,探访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之路,感受新农村建设和谐文明之美。

  4月10日,记者一行驱车至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全军乡,一路蜿蜒向上,绵延起伏的茶园正迎来春茶采摘旺季。历经一冬的孕育,春茶芽硕叶茂,色泽翠绿,山雾云绕下,飘着淡淡的清香,托举着当地群众丰收的希望。

  全军乡地处梅山水库上游,境内崇山峻岭,沟壑纵横,是一个典型的集山区、库区、老区为一体的山区农业乡。近年来,该乡依托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实施品牌带动、发挥能人效应,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绿色生态经济,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品牌带动 荒坡也能变金山

  “金龙玉珠因其形而得名,采用一芽一叶为原料,外形呈圆腰状,冲泡时如龙戏水。”在位于全军村的金寨县金龙玉珠茶业有限公司,村支部书记杨俊很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春茶旺季,陈明松老总外出联系业务了,我来带大家到茶园转悠转悠哦!”

  昔日荒废的大团山茶场,今朝茶香四溢。制茶车间内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采摘、摊晒、杀青、揉捻、干燥,机器的嗡嗡声打破了春日山村的宁静。公司生产的金龙玉珠茶叶是国务院办公用茶,热销海内外,工人们在进行每一道程序制作时都格外小心细致。

  “每年这时候,咱们都来公司采茶,赚点外快贴补生活。”40多岁的河湾组村民叶长红手里拎着刚从茶园采回来的鲜叶,让师傅称称重,呵,1公斤上好的鲜叶。手快的她一天下来能采摘近300元鲜叶,公司食堂还管一顿饭。她和村里的留守妇女一样,一到春茶季就到公司的茶山上集合摘茶,一个多月至少可增收五六千元,多者近2万元。

  2017年以来,金龙玉珠茶业优先录用贫困户常年就业,解决30多户贫困户的临时就业;年用工1.65万个;采茶日均320人,采茶期75天,去除雨天年用工约2.25万个;季节性临时用工日均60人,月17天,年用工1.22万个,全年用工总量5.12万个,其中贫困劳动者务工总数2.53万人,年合计支付贫困劳动者劳动报酬253万元。当地贫困户每年至少获得5000元以上的收益。

   品牌的影响力,让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逐渐被外界认知。据悉,金龙玉珠自1993年至今一直是国务院办公用茶供应商,2016年又成为联合国南苏丹维和部队会议用茶供应商,多次荣获茶博会金奖、银奖,安徽省名牌产品,安徽省著名商标,金寨县第一个中国优质产品称号和第一枚进入评审中国驰名商标的茶叶品牌,出口美国、加拿大、丹麦、日本、俄罗斯以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靠品牌带动,产业扶持,就业扶持,这个原本闭塞落后的小山村,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我们还开发了爱心扶贫茶,用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贫困户茶叶,统一包装,制作金龙玉珠成品茶,除去成本费用,利润全部返还贫困户。”品牌创始人、公司董事长陈明松告诉记者。承包大团山茶场20多年来,陈明松凭着对茶叶的执着,一直以“振兴茶业,致富茶农,诚信经营,外向发展”为宗旨,致力将本土茶叶品牌做大做强。通过“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公司不断扩大品牌效应,全军、梁山两个行政村107户农户,其中90户贫困户,年均单项分红、返利14.17万元。如今该公司已成为集良种繁育、名优茶研发、连锁销售、品牌推广为一体的大型专营茶业公司,拥有扦插园120亩、母本园500亩、采摘园2800亩的优质良种基地及有机茶生产基地,并组织成立了全军乡剑毫茶叶专业合作社。在公司带动下,曾经的重点贫困村全军村2017年整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3%。

  能人引领 效应扩张助脱贫

  逢新茶上市时节,地处豫皖交界处全军乡前龙村邬冲组的天堂山茶场也热闹起来,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茶商一拨又一拨,有来自省城合肥的、河南信阳的,还有从上海、北京等城市慕名而来的。茶香不怕山路远,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快速传播,程氏父子两代人接力、发挥匠人精神研制深山好茶,早已随着茶香传出山外。

  在程式家庭农场,我们见到65岁的农场主程本轩,正领着工人对新采的鲜叶进行手工炒制,另一旁茶叶杀青机、名优茶理调机、揉练机、提香机呼呼地响着,人工机械同时开工,生产出两种不同口味的茶叶,销售给不同的客户群。程本轩告诉记者,疫情后才进入复工状态,这几日已经忙得停不下来。儿子程烨刚刚接了一批北京、上海的新订单,还有好几位信阳的客商等着要货,他带着工人夜以继日连轴转。新茶供不应求,让这个习惯传统线下销售的制茶人有点应接不暇。

  地处金刚台脚下、海拔400米的天堂山上,松柏青翠、兰花飘香,野樱桃、野山桃等各种花争相怒放,所产毛尖、瓜片茶常常带着一股花香味,独特的资源和地理优势,造就了其独特的茶香,让天堂山茶场的茶不愁卖。程本轩站在山头,手指近500亩茶园自豪地说:“20年前,我作为邬冲组‘炒茶能手’将村级集体经济480亩茶场承包了下来,从养家糊口到产业经营,我把炒茶的工艺可谓发挥到了极致,也很用心地带出一批又一批的‘炒茶巧匠’。”

  为了接力父亲辛苦开拓的茶产业,2006年,程烨大学毕业后又到黄山皖南茶校茶叶专业学习两年,获得了中级茶叶制作员和中级茶叶审评员证书。学成归山的程烨一心要将天堂山茶做强做大,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程烨一边将所学知识运用于茶场管理,一边将目光锁定市场开拓。2014年,他和父亲为天堂山茶叶注册“龙津溪地”品牌。为了提高农民茶叶采摘质量,增加农民收入,程烨还引入高产早熟品种,目前农场主产六安瓜片、金寨剑豪、金寨红茶,年销售收入120余万元。随着茶叶市场的日益开拓,纯手工制作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为了提升产茶效益,2014年程氏父子对茶叶生产设备进行了更新,先后购进多台茶叶杀青机、名优茶理调机、揉练机、提香机;同时对老茶园改造复壮50多亩,培植名优六安瓜片基地100多亩。

  品牌效益打开了市场销路,带动周边农户跟着受益。每到茶季,农场吸纳本村及邻村采茶工120余人,其中贫困户38人,茶农最高年增收2万余元。在做大做强茶产业的同时,程式父子还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帮扶,帮助贫困户黄开江养殖黑毛猪30多头、母猪4头,年出栏生猪20头,养殖土鸡500只,增收4.5万元;黄朝凡养殖黄牛28头,年出栏7头,增收9万元。

  在父子两代人的努力耕耘下,程式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被设为六安瓜片传统手工炒制“师带徒”培训点,龙津溪地茶叶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尤其值得高兴的是,去年茶园基地被认定为特色种养扶贫基地,村级入股30万购进名优茶生产线一条,每年分红给付31440元,今年3月新植茶园100亩。“我们村与网红风景区龙津溪地一条线。下一步,我想把咱们的乡村观光旅游做起来,带动茶业发展,带领更多的群众齐奔小康。”程烨说。

  农旅结合 山乡开出幸福花

  进入全军乡熊家河村地界,兰花、映山红、月季花卉基地连片大棚映入眼帘,伴着花香四溢,一排排苏州园林式独立乡村精品民宿,依山傍水,与春日风光相得益彰。

  依托乡村原生态环境和当地范家洞、陈家寨、28军红色遗迹等红色资源,张功国,这位创业成功人士2017年回乡投资成立金寨县西楼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公司项目规划面积2800亩,辐射总面积达3000亩,是一个以现代农业、旅游、红色拓展为一体的综合性开发项目。去年流转何家湾、熊家河460亩土地用于现代农业经营,建成110亩蔬菜大棚,果蔬年产值4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9万元,为21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8000元。2020年由传统作物种植为主的农业发展模式,向红色旅游、康体养生、农业观光等旅游产业延伸,促进农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投资600万元的红28军遗迹纪念园建设已经开始启动。”该乡负责人介绍,西楼产业发展链条的进一步延伸,不仅为金寨旅游增添了新亮点,也富了当地老百姓的口袋。公司成立运营以来,年吸纳农村剩余劳力就业200人,户均就业增收5000元。2018年全省第一宗土地入市分红在全军乡开展,共为52户群众分红股金8.82万元。公司还引进八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仰天农场,发展高山蔬菜种植项目,目前流转土地2000余亩,通过代销农产品,吸纳贫困户就业,每年可为3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目前我们有600亩设施齐全的生态大棚,28间独立乡村精品民宿和一家豪华民宿,刺激漂流项目前期施工已结束,范家洞清朝避难遗迹、范家沟寻宝谷、红军纪念馆和体验馆项目正在设计施工中,兰花、映山红、月季花卉基地已成熟,大面积规模种植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十月前后可正式营业。”在生态庄园内,张功国对每个工程项目和进度情况如数家珍,这块土地,倾注了他对家乡发展满腔的热情。十多年前,张功国在江苏张家港从水果批发销售、蔬菜种植和销售为起点,发展到花卉种植、销售,农业技术科研和育苗。创业有成心系家乡,回乡发展的想法一直萦绕心头。通过3年滚动发展和沉淀,西楼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如今规模初步形成,果蔬产品成功打入合肥周谷堆农贸市场,各项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对张功国来说,对于家乡这片热土的挚爱,就如同漫山的映山红一样,扎根越深,花开得越烈!(皖西日报融媒体通讯员方观男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 谢菊莲 李翔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