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叶会庭与良善铺三乡苏维埃(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14 09:13:57 【字体:

  献身革命

  一家忠烈

  在良善铺,叶会庭的一家都是革命的中坚力量。叔父叶久懋、胞弟叶昌忠、堂侄叶忠科都参加了赤卫队,弟媳何先国是苏维埃妇女主任,叶忠科未过门的媳妇何久香也是红军队伍中的宣传员。

  1930年,皖西革命受立三错误路线的影响,作为赤卫队中队长的叶昌忠带着儿子叶忠科与叔父叶久懋跟随红军“饮马长江,会师武汉”。当队伍到达英山红石嘴时与敌军遭遇,叶久懋战死。叶忠科身负重伤,奄奄一息,为了不落入敌手,其父叶昌忠忍心用枪托将其打死。叶昌忠突围后与程仰旨一起编入红四军独立师任小队长,程仰旨任三营的秘书。1932年8月,叶昌忠随独立师转战到金寨时牺牲;叶会庭发展的秘密党员程仰旨随独立师转战到信阳时英勇牺牲。何久香是一个非常出名的红军宣传战士,特别会唱红军歌曲,随红军出征不知所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政府认定为红军流失人员。

  1931年1月,李立三的错误路线得到纠正,在许继慎的领导下红一军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鄂豫皖的第一次围剿。叶会庭的决策也保存了三乡苏维埃的有生力量。叶昌庭带领游击队回到良善铺,反动势力逃窜。2月,良善铺的三乡苏维埃首先得到恢复,在游击队中抽出郑彩章任苏维埃主席、章元奎任土地委员,妇联主席由何先国继续担任。因良善铺的武装力量巩固,三区苏维埃也决定在这里恢复,蔡本华任主席,抽调郑彩义、叶忠典协助区苏维埃工作。4月,大化坪赤卫队长饶会龙带领数十人杀死铲共队长程仰中。5月14日,叶昌庭带领游击队配合红二师师长肖方率领的教导队,在四平尖又消灭了盘踞在舞旗河的黄学组织。反动势力不断瓦解,三区苏维埃回到舞旗河办公。

  这个时期,红四军在徐向前的领导下转战大别山区,还取得了苏家埠战役的伟大胜利,粉碎了敌人的第二、第三次围剿,三区苏维埃相对巩固,各项工作又全面开展起来,全区又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1931年春,张国焘窃取了红四方面军的领导权,以“改组派”的名义排除异己,用“莫须有”的罪名大肆捕杀红军将领及地方干部,革命的战斗力受到重创,无法抵御蒋介石亲自督战的第四次“围剿”。1932年5月,国民党军队进入大化坪地区,我地方游击队英勇奋战,寡不敌众,不得不再次退到太湖、头陀河一带坚持游击战争。10月11日,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大别山。

  国民党反动派卷土重来,实行反动的联保制。大化坪地区分属二、四、五联保。敌人对根据地的干部群众进行残酷的大屠杀。

  三乡苏维埃干部郑彩章、章元奎、何先国没有随游击队转移,躲在红山寨先后被敌人搜捕。叶会庭的弟媳何先国因怀有六个月的身孕并没有躲藏,被捕时所保管的三乡苏维埃干部名册来不及销毁,就放到自己的嘴里嚼烂,任凭敌人如何撬动,也不吐出直至吞咽。

  11月24日,郑彩章、章元奎、何先国被敌人押解到桥上的大田边召开所谓的公审大会,用于恫吓革命群众。何先国挺着大肚子、拉着两岁的儿子叶忠贵凛然走向刑场,刽子手砍下了何先国的头颅。烈士倒下后,鲜血喷洒在田间地头,肚子中的婴儿剧烈跳动,趴在母亲身上的叶忠贵全身殷红,满场的人无不掩泪。刽子手还要拉出叶忠贵,将其砍杀,以斩草除根。这时,本是叶会庭同学的地方士绅叶中琪,不顾白色的恐怖,不怕自己受到牵连,愤慨地站了出来,高声说道:“父母革命,儿女无罪!何况这只是两岁的孩子,你们居心何忍?”一句话让全场的人都跪了下来。众怒难犯,就这样,叶会庭烈士才留下了叶忠贵这么一条小根。(完)

  叶茂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