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红一军的几场漂亮仗(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7 09:19:36 【字体:

  二、花园之战:创造我军以少胜多的精典战例

  第一师在副军长兼师长徐向前的率领下,按照军部的部署,向平汉路南段出击,连战连捷,部队三次扩编,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6月11日晚,第一师夜袭杨家寨车站,歼敌第二十军的两个连,缴枪120余支。随后移住夏店,将根据地的一批地方武装和新兵补入部队,进行第一次扩编,部队由800余人发展到1200余人。

  6月29日,第一师在孝感县游击队的配合下,在杨平口地区伏击进攻红军的敌第二十军独立旅第一团和第二混成旅第四团。第一师将敌人诱入包围圈后,一面加紧包围,一面开展火线喊话,在敌军内部的共产党员也乘机鼓动士兵放下武器。在红军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的共同作用下,据地固守顽抗的敌人终于全部缴械投降。此战历时半日,共毙、伤、俘敌千余人,并活捉敌团长,缴枪800余支,取得了第一师扩编后的第一个大胜利。

  7月下旬,徐向前率红一师一团、三团及特务大队再次出击平汉铁路,在攻克黄陂祁家湾车站后转至青山口时,得悉距该地40里的花园镇为刚从武汉过来的钱大钧部教导三师第五团驻守。该敌惧怕红军袭击,白天挖战壕,夜晚坐更,抢修工事。徐向前和党代表戴克敏交换意见,认为花园的敌人虽然装备较好,但是训练部队,战斗力较弱,红军经过杨家寨、杨平口战斗,士气正旺,决定出敌不意,夜袭花园。

  7月28日晚,部队从湖北孝昌的青山口出发。谁知道,由于红一师刚刚扩编,各级干部都缺乏带领大部队行军的经验,走了十几公里,后卫部队就掉队了,走在前的部队只好停下等待,走到花园车站东南15里地区时天已破晓。徐向前心中十分焦急,失去了夜袭的时机,他当即召集紧急会议进行磋商。正在犹豫时,地方党组织来人报告:“前一夜镇内的敌人仓库着火,敌人为了灭火折腾了大半夜,驻南街的敌八十三师留守连已撤走,敌人没有特别的戒备。”得知这个情况,徐向前和戴克敏当机立断,决定按原定部署行动。

  7月29日黎明,特务队化装成赶集的群众,首先清除了敌人外围的岗哨。随后,部队主力从四面八方冲进花园街里。这时,敌人正在洗漱,发现红军,顿时大乱。不到3个小时,敌人大部被歼。

  战斗结束后,战士们扛着缴获的物资弹药高兴地走来。徐向前仔细地查看,忽然对走过来的战士问道:“敌人的迫击炮呢?”“什么迫击炮?”“就是刚才敌人用来打我们的炮,你们不知道?”他用手比画着。“那玩意儿太重,我们没有要。”一个战士说。徐向前忙说:“赶快去找回来,那炮找都找不到,你们还不要!”于是,战士们赶忙跑回去,把5门迫击炮扛了回来。

  这一仗歼敌一个团1400余人,缴获重机枪8挺、迫击炮5门、枪800余支和大量物资、弹药,而第一师仅有少量的伤亡。袭击花园是一次非常出色的战斗,它以极小的代价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成为我军以少胜多的精典战例。

  三、四姑墩之战:显示出协同作战的强大威力

  第一师在平汉线南段连战连捷,使蒋介石正在对冯玉祥、阎锡山作战的后方受到严重威胁。于是,蒋介石急忙将驻河南的戴民权新编第二十五师调平汉线南段担任护路任务,另调彭启彪新编第十四旅到花园附近布防。

  8月21日,戴民权以第一四七团团长戴鸣福为临时前敌总指挥,带领第一四六、一四七、一四八团向第一师驻地小河溪来犯。第一师向四姑墩转移,诱敌深入。22日,敌人进至四姑墩附近。第一师猛烈反击,歼灭其一个营,敌人又用两个团反扑,双方展开激战。正在拉锯较劲之时,突然间在敌军背后面涌出两支红军部队,与红一师一起对敌形成夹击,致使敌军迅速溃败。这一变化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原来这是军长许继慎带兵赶到了!红一师的指战员们纵情欢呼:“许军长回来了!许军长带着部队回来了!”于是,红一军的三个师立即共同投入战斗,歼敌军一个团,溃敌一个团,余敌溃不成军,连夜向西逃窜。红一军三个师自建军以后在四姑墩第一次会合。23日,红一军向西追击逃敌,追至平汉线附近。此时,敌新编第十四旅又从平汉线分三路进行反扑。红一军乘胜将其进据小河溪的一个团大部歼灭,其他两路的敌人不战而逃。这两次作战共缴获敌长短枪400余支,迫击炮3门,机枪2挺。四姑墩之战的非常特殊意义在于鄂豫皖三支红军部队(红十一军的3个师)第一次展开协同作战了!从此威力更大了!(胡遵远 胡本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