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叶会庭与良善铺三乡苏维埃(三)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7 09:18:49 【字体:

  英明决策 勇于担当

  反动势力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1930年5月2日,在红军主力支援潜山暴动之时,驻守六安国民军潘善斋旅趁机攻入霍山县城。县苏维埃500多户房子被烧,1800余名干部群众被杀,霍山的革命力量受到重创,县委和县苏维埃机关被迫转移到西乡诸佛庵。

  消息传来,西镇、南乡的反动分子也蠢蠢欲动。面对严峻的革命形势,叶会庭就三乡苏维埃的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

  叶会庭与支部常委何治春商定:自己以及苏维埃中40岁以上的主要成员叶昌瑜、陈法力、刘元银、叶昌恒、王 勇、郑启和、王希友、张孝忠、刘正敬等人留下来,坚持做好红军及游击队的后勤保障工作,土地分配暂缓,等形势好转后再恢复;在赤卫队中挑出程仰旨、李仁炎、赵德全、周发任、叶昌忠、朱思馀、汤景如、叶忠高、张礼周、陈久陪、王忠叶、叶忠典、叶忠让等18至25岁的年轻人有支委程仰旨带领加入红军,作为革命的种子,随红军转移,保存革命的力量;叶昌庭带领在运动中表现最为积极的成员及三十岁左右有斗争经验的青壮年叶忠金、朱思炎、李志扬、叶忠宝、郑彩章、章元奎、朱德身、罗小山、黄小山等壮大游击队伍,留在地方打游击,保卫苏维埃。

  1930年5月,三区赤卫队大队长唐远缘率领赤卫队在舞旗河上大化坪的毛岭与潘善斋的王刚部激战,唐元缘、黎原兴壮烈牺牲,良善铺、舞旗河一带的革命形势更加严峻。

  6月中旬,许继慎的红一军回师收复流波、独山、霍山,但因要执行李立三“饮马长江,会师武汉”左倾错误路线,红军主力离开皖西。敌潘善斋旅又乘虚攻陷霍山城,县委、县苏维埃机关再次被迫转移到诸佛庵,后转到太子庙。叶会庭指派叶昌庭的游击队支援县大队保卫县苏维埃。叶昌庭掩护苏维埃机关一路退却,一路阻击潘善斋旅,在道士冲驻留三天,又不得不退却到杨家河。在杨家河,叶昌庭用仅有的五颗子弹掩护机关成员突围转移到潜山,县苏维埃不得不宣布解散。

  9月,在霍山的红军独立一师也率部转移。霍山县反动武装除潘善斋旅外,寿县、合肥、颍上等县来的自卫团、红缨会600多人趁机进剿霍山。霍山国民党反动当局在县设清共委员会、清共总队部,乡设清共队,保设清共分局,实行大逮捕、大屠杀。匪首萧子瑜叫嚣“打扫于净过中秋”,整过霍山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

  10月7日,潘善斋的夏竹村部队进攻大化坪。我三路游击队在舞旗河的四平尖与之展开阻击战,总指挥梁为彩、赤卫队长方小五英勇牺牲,三区军民退却至潜山头陀河山区。敌人占领三区后,大肆搜捕苏维埃干部和革命群众。三区三乡苏维埃留下的陈法力、刘元银、叶昌恒、王勇、郑启和、王希友、张孝忠、刘正敬被“清共局子”杀害于甘塘坳,叶会庭、叶昌瑜被押解到铁炉山英勇就义。这时,三区苏维埃区一级干部牺牲3人,乡一级干部牺牲9人,下级干部牺牲一半以上,群众牺牲2000余人。

  叶会庭,一个从苏联回国还不到一年,我们党的高级知识分子就这样慷慨就义。消息传到皖西北道委,作为同在苏联学习的黎本益、方英都感到无比痛心。黎本益告诉方英:你知道我与叶会庭是老乡,又是从安庆到上海去苏联的同学。你不知道当年我误婚期,还是他帮我出的主意让小妹替我拜堂,后来又是经他的介绍,让小妹嫁到良善铺的王家。我们之间的感情不是一般的革命同志所能相比的。他的回国如果不是在苏联不遭他人的待见,完全可以和我们一起来领导这支红军队伍,可惜他就这么早早地牺牲了。(叶茂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