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红色照亮发展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7 09:02:16 【字体:

  在六安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先后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走出了红25军、28军和红四方面军等10多支主力红军队伍,培育了洪学智、皮定均等108位共和国开国将军。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六安有30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绝大多数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六安,红色历史灿烂辉煌,红色资源积淀深厚,红色基因丰富多彩。

  2000年,撤地建市之后,市委、市政府及时将“如何继承弘扬革命传统、如何开发利用红色资源”这些重要的课题摆上议事日程。20年来,各级各部门将红色基因传承工作摆上突出的位置,强化领导、硬化措施,加大投入,重点越来越突出、措施越来越有力、成效越来越显著。

  一、深入挖掘、认真研究,积极开发各类红色文化产品,着力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奠定坚实的基础。

  多方考察论证,概括凝炼红色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指导下,市直相关部门和金寨等地集中人力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概括总结出“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表述语。同时,广泛开展大别山精神学习宣传、继承弘扬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全市上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结对帮扶、驻村帮扶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增强广大贫困户脱贫摘帽、致富小康的信心与决心。

  立足老区优势,加快开发红色资源。以“两源两地”理论为指导,以皖西革命史、军队发展史为重点,全面加强党史、军史编研工作。近几年,先后编纂了《红色六安概览》、《刘邓大军在皖西》、《军旗猎猎》、《热血忠魂》等党史著作,出版了《红六安》、《长征中的六安人》、《话说红色金寨》、《将军县的初心故事》等红色普及读物,打造了传承红色的平台。

  灵活方式方法,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瞻仰党史教育基地、聆听党史报告会、精读党史书籍。成立党史教育宣讲团,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助脱贫、创文明”主题宣讲活动,用党史、军史、革命史、发展史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用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激励人、启迪人、警示人。创作了庐剧大戏《又见桂花开》、情景话剧《永远的金刚台》,拍摄了《铁流千里》、《大别山精神礼赞》等一批影视新作,成功上演了《大别山之恋》,全国热播了《上将洪学智》,起到了“外树形象、内鼓干劲”的积极作用。

  二、强化宣传、发挥功能,用足用活红色资源,努力为全市脱贫摘帽、致富小康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强大的动力源泉。

  用靓丽的红色品牌争取多项倾斜支持。大张旗鼓地、浓墨重彩地宣传“两源两地”“淠史杭精神”等一系列红色文化品牌,全面推介“青山绿水红土地、皖西皋城金六安”,赢得了中央和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近年来,六安以其丰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争取了多项优惠扶持政策、多个改革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到位了一大批扶持资金、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仅2019年,全市就争取国家和省级革命文物保护与旅游产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近1.3亿元。

  用统筹的理念促进融合发展。把党史研究、红色文化研究与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市道路建设、集镇城镇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让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先进文化、群众文化融合起来;把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全域旅游揉和在一起、拧成一股绳,使其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使其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内容、新内涵,成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中坚力量,有力地开创了融合发展、全面发展、快速发展的新局面。(胡遵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