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红一军的几场漂亮仗(一)

编辑:宋明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1 09:43:32 【字体:

  2020年是红一军(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成立90周年。1930年5月23日,红一军“前委”(前敌委员会)在安徽金寨流波召开六安中心县委和红一军第二师、红十一军第三十三师师委联席会议,决定以红一军第二师一部与红十一军第三十三师合编为红一军第三师。至此,大别山原有的三支红军队伍(红十一军第三十一、第三十二、第三十三师)统一改编为红一军。军长许继慎,政治委员曹大骏,副军长徐向前,参谋主任朱亚伦,政治部主任熊受暄。下设三个师、一个独立旅:第一师师长由副军长徐向前兼任,政治委员戴克敏(后为李荣桂);第二师师长漆德玮,政治委员王培吾;第三师师长周维炯,政治委员姜镜堂;独立旅旅长廖业麒,全军共2100余人。

  红一军是大别山区组建的第一支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的成军建制的红军队伍(之前的红十一军虽然都是按照统一的番号命名的,但是没有军部,并且分属鄂豫皖三省党组织领导),也是第一支直属中央军委指挥的红军队伍,红一军的建立标志着鄂豫皖边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红一军成立后,前委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决定第一师向平汉铁路南段出击,军部指挥第二、三师东征皖西,先打击入侵根据地的敌人,然后再向南发展。

  红一军前委决定由徐向前负责指挥第一师出击平汉线;由军长许继慎、政治委员曹大骏负责指挥第二、第三师东征皖西。独立旅留守在豫东南苏区,保卫和发展根据地。

  在敌强我弱、武器装备落后、后勤缺乏保障的重重困难下,独立旅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死,在艰险困苦中奋战,在崇山峻岭中游击,坚持与敌人展开顽强的斗争,为保卫苏区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二、三师在皖西地区转战,第一师积极向平汉路南段出击,打了很多大仗、恶仗、险仗、胜仗、漂亮仗,取得了很大胜利,创造了历史辉煌。

  一、英山之战:刷写红军歼敌人数的新记录

  当时,蒋介石与冯玉祥、阎锡山之间的军阀大混战在冀鲁豫三省爆发。鄂豫皖边区的夏斗寅第十三师、徐源泉第四十八师、陈耀汉警备第二旅等均被蒋介石调去参战,鄂豫皖根据地周围的敌人守备空虚。除新调来的川军郭汝栋第二十军布防在鄂东地区,潘善斋新编第五旅布防皖西外,各据点大多为反动地方武装和民团驻守。红一军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实施进攻作战,向外发展。

  6月中旬,在红一军军长许继慎及军部的直接指挥下,漆德玮、周维炯率第二、第三师向六安、霍山西部地区的反动据点发动进攻,接连收复流波?、麻埠、独山、两河口等地。接着,东渡淠河,第三次打下霍山县城,歼敌地方武装1000余人。此后,敌新编第五旅进行反扑,遭到迎头痛击,共毙、俘敌副旅长以下官兵700余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还缴获机枪1挺、迫击炮1门,获得整编后的第一次大胜利。

  7月初,军长许继慎率第二、第三师在金寨燕子河与中共英山县委领导的游击队会合,一同南下英山,打击唐生智部韩杰旅。11日,第二、三师对盘踞在金家铺的韩杰旅一个团发起进攻。第二师突击金家铺,第三师和英山游击队在金家铺南面的狮子坳阻击北上援兵,截击金家铺南逃之敌,英山县游击队和当地群众一起破坏敌人的交通通讯,扰乱敌人的后方。战斗打响后,金家铺守敌受到突然夹击,仓惶南逃,第二师跟踪追击,将逃敌包围于狮子坳,全部歼灭。第二天,龟缩在县城的韩杰为挽回败局,率部向金家铺反扑。红一军早有准备,在金家铺北部的杨家河一带构筑工事,迎击来犯之敌。上午10时左右,韩杰部向红一军发起攻击,一次又一次冲锋都被红军击败。下午2时,红军向南穿插,部队与北面主攻部队协同发起反攻,使韩杰部溃不成军,残部南逃至浠水。13日凌晨,红一军乘胜收复英山县城。这一仗共歼敌1000多人,缴获长枪1100余支,轻机枪80余挺,子弹20多万发以及大批军用物资。这场歼敌一个整编旅的空前大捷,是第二、三师东征皖西的又一次重大胜利,也是鄂豫皖红军前所未有的最新记录。(胡遵远 胡本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