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叶会庭与良善铺三乡苏维埃(二)

编辑:宋明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1 09:40:05 【字体:

  西镇暴动 锻炼队伍

  农会发展十分迅速,到了1929年冬,西镇有会员500人,南乡有会员300人。农会在全县有5个区级组织,共有14000名会员。农会已成为霍山农民革命的领导机关,主要负责人多由共产党员担任,组织活动也由秘密到逐步公开。

  为了保证农会按照党的政策开展对敌斗争,让武装斗争走上正轨,霍山县委决定组织东北乡游击队、西镇游击队和西乡游击队。因良善铺处在霍山西镇、南乡与西乡的交汇处,地方行政归西镇国民党党部管辖的十三区,叶昌庭抽调良善铺赤卫队中的精干分子同时加入西镇游击队。这些游击队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成为霍山武装暴动的中坚力量;喻石泉、伍淑和、陈发益、严宏章、徐狩西、刘仁辅、徐育三等成为西镇暴动的组织者与领导者。

  1928年,受共产国际的派遣,黎本益回到皖西。1929年11月8日,黎本益与舒传贤、朱体仁一起打响了六霍起义的第一枪,发动农民武装占领了独山镇,史称“独山暴动”。消息传到西镇、南乡,农会备受鼓舞。霍山西镇—南乡的武装暴动加快了步伐。

  独山暴动胜利后,六安中心县委书记舒传贤与霍山县委书记喻石泉、县委委员吴仲孚一起来到燕子河,与西镇的共产党人伍淑和、陈发益、严宏章、徐狩西、刘仁辅、徐育三等商讨组织新的武装暴动。

  11月19日,红三十二师师长周维炯带领红军80人,星夜赶到十区闻家店,配合当地的农民赤卫队一举将驻在闻家店的十区民团包围缴械,打掉楼房湾豪绅地主余良池家反动武装,捉住在长山冲吃“同心酒”的西镇乡保长和团总王多宏等5名反动分子。红军队伍乘胜向东,进入八区防地太子庙。叶昌庭带领自己的游击队前来接应,会合红军一路西进打掉太子庙、新铺沟、杨氏祠等地的地主武装,进军歇马台。然后与西镇游击队一起进入九区回头岭、上土市到黄栗杪、深沟铺、太平畈、何家坊。23日,九区民团失去抵抗,团总夏槐清住宅被焚,长子被掳,西镇暴动获得全胜。西镇暴动的范围由闻家店、燕子河扩大到杨家河、包家河、高山铺等地,方圆百里完全被农民武装占领。

  1929年11月21日,西镇成立革命委员会,各乡随即建立苏维埃,叶昌庭也因指挥出色队伍在这次暴动中得到很好锻炼。西镇暴动的胜利,激发了叶昌庭的革命豪情,为赤化全霍山做积极的准备。1929年冬,受组织的安排,他深入霍山城内侦察敌情,掌握国民党县常备队的军事部署,摸清营救同志出狱的线路。1930年1月30日农历春节,他带领一支游击队,配合刚成立的红33师顺利攻进县城,迅速打开监狱,营救出29名同志,还缴获一匹战马。

  西镇暴动的胜利自然为南乡暴动创造了极好的条件。1930年2月,党组织领导的南乡赤卫队下辖3个大队,大队长分别有胡祥先(管家渡)、方小五(大化坪)、江茂林(多盘坳)等人担任,队伍迅速发展到400多人,同时叶昌庭领导的良善铺游击队又是一支最可倚重的武装力量。就在这年春节,叶会庭从苏联留学回到霍山接受六安中心县委的安排,到家乡良善铺与严宏章、陈发益组成良善铺党支部,发展党员,积极为南乡暴动做准备。叶会庭将何治春、叶昌忠、叶昌瑜、叶昌庭、郑彩章、程仰旨、王忠业、黄小山、罗小山等紧密团结在一起,组织农会中的骨干青年加入叶昌庭的赤卫队使之发展到100多人,加强了对良善铺农会的领导,也壮大了赤卫队的武装力量。

  组织暴动 建立政权

  1930年2月28日下午,红33师20多人由朱秀文、沈全栋、饶秀云、饶会龙等同志带领,游击到舞旗河附近。共产党员程玉清、江茂林带领大化坪赤卫队100多人来到舞旗河。在舞旗河、芦柴湾一带活动的共产党员解宗涛带领农协会员积极响应。本是红33师107团参谋的严宏章提前通知叶会庭,要求叶昌庭从良善铺带领游击队经王家寨下王家畈前来策应。

  29日凌晨,红军和赤卫队从龙窝、十八湍等处出击,包围了舞旗河集镇。拂晓时分,四面枪声大作,红军和赤卫队勇猛冲杀。自卫团乱作一团,边打边退,大部被击毙,少数溃散逃窜,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战斗。红军、赤卫队攻占了舞旗河镇,打掉了自卫团,缴枪13支,在草场河召开群众大会,处决了自卫团团长黎元炳、反动保董李化俊和黎本泗的大儿子黎廷天,烧掉大地主黎本泗、黎本汶家3处房屋80多间,砍掉他家的旗杆,将黎原炳的头挂在黎本泗家商店门口示众,大灭了土豪劣绅威风。后来赤卫队从大观岩熊洞里又搜出黎原八带到五区燕子河。

  2月30日,红军与赤卫队乘胜占领了大化坪。3月1日,中共南区委负责人胡祥仁、王发德在大化坪程氏祠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成立霍山县第三区苏维埃,有吴绪银任苏维埃主席。到4月间,三区苏维埃所辖多盘坳、大化坪、留驾园、草场河、大冲口、舞旗河、良善铺、千笠寺八个乡都相继建立苏维埃。

  良善铺为三区三乡,舞旗河暴动胜利后,叶会庭立即召开支部会,着手组建三乡苏维埃。通过选举,叶昌瑜任乡苏维埃主席、郑彩章为副主席、郑启和为经济委员、王希友为粮食委员、章元奎为土地委员、何先国为妇救会主任、程仰旨为苏维埃秘书、叶忠典担任联系三区苏维埃的交通委员,叶昌庭任游击队队长、叶会庭(恢复原名叶昌余)兼党代表、叶昌忠为小队长、叶昌璜任医护队长,叶中让任儿童团团长,植本小学改为列宁小学,叶中琪继续担任校长。叶久大、叶会庭两家的成员都是良善铺三乡苏维埃的中坚力量。

  苏维埃政府各部门分工负责,积极开展革命工作。土地、粮食、经济委员会负责贯彻落实六安中心县委《关于彻底执行土地政纲的任务》的决定,执行六安六区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的《土地政纲实施细则》,打倒土豪劣绅,没收他们的财产,分配给雇农、贫农;妇救会、儿童团、列宁小学教唱红色歌曲,积极开展文化宣传,掀起皖西革命的新高潮。

  西镇—舞旗河暴动获得了全部胜利,将上土市、漫水河、杨家河、燕子河、闻家店、烂泥坳、良善铺、舞旗河、管家渡、大化坪等红色区域连成一片。赤卫队所到之处,豪绅地主纷纷逃到县城。反动派绝望嚎叫:“西镇、南乡数十保竟陷入共匪势力范围之中”“霍西半壁,变为赤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