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春风浩荡淮河岸 复工涌动古蓼情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17 10:27:55 【字体:

  泥土的芬芳带来新生的气息,和煦的春风将疫情的阴霾渐渐驱散。连日来,霍邱县抗击疫情佳音不断,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县一家家企业经审批后复工复产,一条条生产线紧张忙碌,全面打响复工复产“攻坚战”,趁着大好春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一)

  复工复产,是企业所愿、民心所盼。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霍邱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落实好国家及省市各项企业扶持政策,坚持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两手抓”,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统一起来,做到防疫情不松懈、抓发展不动摇。

  该县成立县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和建设项目复产复工工作准备工作指导组,研究解决复产复工前防疫方案制定实施和落实等重大、共性问题。印发《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和建设项目复产复工工作的通知》,明确复产审批程序、复产时间和防疫主体责任。2月9日召开全县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工业企业、建设项目复产复工工作。

  该县及时研究出台《复产复工工业企业和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导则》和《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企业“十必须十不得”》,县内各乡镇、开发区严格对照要求摸排复产企业名单,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内部防控管理和防疫设施物储备,重点对复产企业人员进行全覆盖摸排登记,建立职工专门档案,摸清其返岗时间和交通方式,以及前14天外出情况、与病人、重点人员接触情况等流行病学史,以及本人与同住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做到“一人一档”,严防死守抓好复产复工防疫防控。

  同时,霍邱县工业企业复产工作协调办公室成立,经信部门牵头组成3个工业企业复产督察组,在2月10日至3月20日期间,对乡镇和复产企业落实防疫措施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的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由分管副县长和县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带队,逐户上门核查,督促问题乡镇或企业抓好整改,全面落实复工复产防疫措施,确保不漏一岗一人。

  (二)

  为抓好企业有序复产复工,该县根据实际情况将企业分成三类,分别在2月10日、17日、24日分阶段逐步复工复产。目前该县9家企业正常生产,17家企业复工申请正在审批中。支持忠旭雨衣、众诚制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增产扩产,对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技改新增产能的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在企业签订合同并顺利达产后,按增购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一次性补助;建立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对省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直接调度的16家重点企业通过技改新增产能的,在企业签订合同并顺利达产后,财政将按增购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一次性补助。

  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对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全额退还疫情防控期间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等。落实信贷支持政策,对国家及省确定的名单内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人行将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优惠贷款,由财政再给予50%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落实国家电网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政策措施,疫情期间执行支持性两部电价政策,严格落实欠费不停电要求,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在网上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23条。

  一系列“干货”不仅让企业吃了“定心丸”,而且解决了后顾之忧。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各部门纷纷“亮剑”,从各自工作职责出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该县税务局全面梳理汇总疫情防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立税收知识专业咨询团队;霍邱供电公司延长缴费时间,欠费不停电。

  (三)

  在有关部门的指导推动下,企业积极主动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疫情防控工作亮点频现,按照“合格一个、上岗一个”的要求,安全科学有序有效复工复产。

  “量体温、戴口罩、勤消毒……”看到该县现代产业园雷利科技公司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种种举措,身在一线生产车间的工人们之前的复工顾虑烟消云散,“接下来就是好好干,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作为该县首批复工企业,开工第一天,工人们在完成车辆消毒登记、人员信息记录、体温检测后才进入工厂。

  在石店镇海创公司内,随处可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在生产车间内,机器设备不停地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自岗位上操作着。“几天前,我们安排专人对公共区域、办公室、各生产车间、公务用车等实行了消杀灭菌,全力确保各区域防疫措施到位。”该公司负责人孙友忠告诉记者。

  “我镇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制定‘一责两案’、引导督促企业及时做到‘六到位’。目前我镇复产的企业达到7家。”冯井镇党委书记邵国军边说边拿出企业复工的资料,记者看到复工复产企业从制定方案、细化措施、落实人员,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各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复工复产前,企业开展重点监测,对返岗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名职工的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全面排查是否接触外省及重点疫区人员等情况,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措施,待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

  同时,乡镇对辖区所有企业进行点对点服务,包保领导进行每日一询访,设身处地地站在企业的角度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冯井镇在了解安徽齐胜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开工之际缺少口罩后立即为企业送去1000个口罩;联系镇里大型超市为安徽天棣管业解决生活物资缺乏情况。一系列的服务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也顺利推动企业复产复工。

  为切实抓好复工复产,曹庙镇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组织党政班子成员走访联系辖区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做好有关指导工作。通过加强部门协调、发动社会力量,顺利帮助企业开辟“绿色返工渠道”,扩大企业招工宣传范围,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荒,返工难”等问题。目前,曹庙镇四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并逐步走上正轨。

  “我们的农产品供不应求”,河口镇万勇米业负责人胡万勇说:“现在国家免收车辆通行费,大大减少了成本,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疫情当前,作为农业产业,绝对服从命令,全力安全复产复工做好后勤保障”。

  复工以来,河口镇2家米厂已生产大米1000余吨供应市场,同比明显增长,实现了今年春后“开门红”。“疫情当下,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制定了严密的复产复工方案。”河口镇广源米业负责人何浩说,“目前企业有工人6人,全部按规范采取了防护措施,大米通过大货车销往福建、广东等地,全程进行检疫消毒,确保安全无虞。”

  “这个明白纸讲得很清楚,像我们小微企业,一开始不知道怎么做才能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现在看了就心中有数了,政府还牵头安排安监所、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单位到现场指导,我们复工复产更有底气了。”天天鞋业联络员方正伟说。河口镇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发放明白纸、倡议书1000多份,对企业负责人宣传200余次,现场解决企业问题19件。

  孟集镇通过发放一张“明白纸”“倡议书”,将企业复工条件、提前复工备案、企业复工员工管理等内容说明,最大程度保证知晓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这些稻米加工企业虽然需要的工人不多,但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一刻也没有放松,也感谢政府帮忙协助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孟集镇安荣芳米业联络员徐宏杰说。该镇及时牵头通过商会等社会组织帮助联系,积极采购防疫物资,已帮助企业自筹一次性口罩6000个,消毒液70公斤、消毒酒精100公斤、红外体温枪20个。目前,6家规模工业企业均已申请复工复产,都在加足马力生产,其他中小企业也在积极准备申请备案复工复产。

  在疫情较重的周集镇,记者一行来到中钢集团安徽刘塘坊矿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矿石开采、加工、销售等业务于一体的矿山企业,是六安市和霍邱县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设计规模为年产150万吨原矿石,铁精粉41.49万吨。

  “大年初七就已经陆续恢复生产。目前,产量已经恢复到年前的80%,随着员工的陆续返岗,月底将全部恢复正常。”该镇党委书记朱余江介绍:受新冠疫情影响,交通受阻,产品运输、员工返岗困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协调,目前交通问题已经解决。该公司克服员工不足的困难,采取重点工程环节重点铺开,避峰就谷生产,确保生产不受影响,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

  春耕不等人,备耕正当时。长集镇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引导群众抢抓节令,扎实做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做到防疫与农业生产“两不误”。

  今年全镇在地冬小麦及油菜面积约3.35万亩,春耕在即,该镇从农资储备、市场监管、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等方面入手,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相关工作。农业技术部门抓住当前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农户及时开展清沟保墒、田间除草、肥水管理等。农资经营企业、门店经销商和管理部门早谋划、早储备、早采购、早调运,以村为单位收集农户春耕备耕需求,备足备齐春耕物质,同时开展“点对点”配送服务,努力夺取全年夏粮丰收。

  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油菜、小麦田管培训200人次,完成小麦、油菜年后除草、施肥2.5万余亩。镇内丰泰、宝春、盛农三家农业服务公司有序复工复产,备足育秧营养土3000方,荃润丰和天滋禾服务公司通过微信群、手机app全天候接受群众春耕备耕技术、信息咨询,为群众当好参谋和助手。

  春风浩荡淮河岸,复工涌动古蓼情。勤劳勇敢的霍邱人民,在复工复产的道路上正大步迈向生机盎然的春天。( 张正武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有亭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