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探秘霍山马槽河大峡谷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16 09:14:09 【字体: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山(霍山西部,泛指西山文化核心区)人,在家乡工作了十多年,但一直没能进到马槽河大峡谷里走一走。最近,受户外朋友“原生态、更可爱”说辞的诱惑,利用两个周末,通关了马槽河大峡谷。

  马槽河大峡谷位于大别山腹地,高山连绵,山峰林立。山脊海拔500~800米之间,两岸谷深坡陡。从地图上看,马槽河大峡谷,好像一条动感极强的绿丝带,在大山深处飘舞着。

  大峡谷全长约12公里,涉及3个乡镇3个村。阴林沟叉河以上部分多属太阳乡船仓村,阴林沟叉河以下属漫水河镇南庄村。主河道出口与漫水河交界的地方则属大化坪镇的千笠寺村。

  马槽河共有十二道拐。

  第一道拐是鸡冠山,也就是现在的郑家湾电站(原名鸡冠山电站)拦河坝处,风景秀丽,依山傍水,恰似世外桃源。库面泛起丝丝水雾,有艘小船正在水面上摇动。温暖的阳光,透过金黄的竹枝和已经掉絮的芭王花,静静地洒在水面上、山谷中,构成了一幅层次感很强的山野图。

  第二道拐在大坝下游两公里处。今年秋旱,但这并没有导致坝下的河道断流,两岸良好的植被涵养了水源,还是沽沽地往外流淌着。流水潺潺,永不干涸的清泉就这么日复一日地在石板床上舒缓地流着,清澈透明。第三道拐,是户外活动的一个重要节点。继续前行,众多的美景还是会随着季节的变更换装,一往情深地等待。拐过弯道,一抹红枫林,静立滩边,阳光打在枝叶上,分外金黄。一泓清水,相伴一旁,静候佳人,随便站在哪个位置,拍下来的都是大片啊。给这个地方起个名:红枫水岸。

  马槽河第四道拐,小地名叫照镜岩,是整个大峡谷最险峻的地方。照镜岩的正面是百多米高的悬崖峭壁,河东岸的石壁,是个长缓坡,很光滑也很漂亮,山里人行走都很困难,对外地人而言,难度很大,手脚并用是正常的选择。走完四道拐,大约需要5个小时,马槽河大峡谷的上半段,你就游完了。

  大家不要轻易再往前了,因为接下来的五至十二拐,还有7.2公里河道。如果您想一天探完全程,挑战自我,务请提前做好周密安排,人员要少、体力要好、出发要早、饮用要足,否则,只能安排二天的行程。

  五道拐、六道拐,当地人称狮子爪。山势不高,河道里大小小的圆石头淤积成片,覆盖了青石板河床。拐过六道弯,丹霞地貌再现,放眼河道尽头,山尖尖顶着蓝天,线条简捷、硬朗,让人感到一种粗犷之美。第七道拐就要到了。两句话形容七道拐: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流动的河水能伴奏。从地形上看,马槽河大峡谷第八道拐好像“龙头”伸进河里正在饮水,风水极佳。拐过“龙头”,继续前行300米,见一叉河汇入,领队告诉我们叉河叫阴林沟,分为上阴林沟、中阴林沟、下阴林沟三段,景色也很是了得,但时间有限,只能下次再探了。

  过了阴林沟叉河就进入九道拐了。刚转过弯,一片芦苇,一湾清水,与远处耸立的崇山峻岭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山水画。沿九道拐左岸继续前行,可见岸边有条羊肠小道,往前走几百米,就是十道拐南庄村汪家老屋了,抬头就是大、小石笋峰。

  出了汪家老屋,道路变得平坦了,可以不再沿河道走了,先徒1公里左右的摩托车道,到了九道拐附近的观音庵,再徒两公里左右能够通行越野车的沙土路,完成了穿越,到漫(水河)大(化坪)路。

  这里可以继续往西步行4公里到同道桥商店休息,小店商品很丰富,停车也方便,可以顺便采购一点当地的石缝鱼、野生蜂蜜、漫水河水豆腐、红灯笼泡椒、黄大茶等。回家后,你就可以在品尝这些美味的同时,同家人和朋友一起慢慢分享回味这马槽河大峡谷风情。 陈霍英 (来源:霍山微旅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