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宜居宜业 和美乡村】小山村的新活力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4-08 08:52:51 【字体:

  四月的皖西大地,繁花似锦,草木葱茏。行走在金安区东河口镇华山村,只见房在林中,村在绿中,民居、山体、树木、河流交相辉映,绘就了一幅业兴、村美、人和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华山村位于六安市九十里画廊旅游线中,与万佛湖风景区遥相呼应,村域面积约16平方公里,辖16个村民组365户,总人口1504人,坐拥7000余亩的国家公益林。因风景秀美、水质优良,素有长寿村、秀才村之称。

  近几年来,华山村立足自身实际,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让乡村产业发展更旺、人居环境更好、基层治理更有效。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从规划勘察设计到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从道路硬化改造到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从卫生改厕到兴建污水处理系统,华山村在人居环境提升上做起了大文章。共拆除残垣断壁、破旧房屋16处,清理河道漂浮物垃圾、道路两侧乱堆乱放,清理垃圾50多吨,修建秦湾路0.8公里、金华路白改黑4公里、增设公交站台3处、增设亮化路灯57盏,努力让乡村美成为常态。

  村里环境好了,村民干事创业的心劲也就更足了。“村民从内心深处感到高兴,生活都有了奔头。”华山村党支部书记梁振红一语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打好“地基”后,依托村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优质的生态资源,华山村如火如荼地发展起了旅游产业。这不,随着气温的回升、旅游业的复苏,华山村也迎来了大批旅客。

  金狮寨古战场是华山村众多旅游资源中的一处,为了给游客更好的体验,2020年金安区文旅局投资700余万元对金狮寨旅游节点进行项目建设,修建旅游公厕、生态停车位、景观凉亭、漫步道,修复古炮台、古战壕、古城墙,结合前期烈士墓、牌坊对节点整体景观进行提升,让游客在登顶过程中,既能感受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又可体验历史悠久的红色文化。“这里离市区不远,开车过来方便,在这里既能看到美景、呼吸新鲜空气,又锻炼到了身体,接受了红色教育。”游客陈欣格在登顶金狮寨古战场后兴奋地说。

  外塑乡村美,内铸乡村魂。近年来,华山村在大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中,坚持以文明乡风为支撑,提高村民文明素质,让人居环境持续美下去,让和美乡村不断靓起来。

  完善村规民约,开展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广泛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开展“好婆婆”“好儿媳”评选,在华山村“两委”的带领下,随手倒垃圾的现象少了,爱护环境卫生的氛围浓了;“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少了,勤俭节约的风气浓了;邻里互生嫌隙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文明新风尚浸润村民心田。

  文以载道,成风化人。多年来,华山村人才辈出,走出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精英,仅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就达到40余人。这不,最近华山村又传来了好消息,家境贫寒的王童成功考取上海复旦大学研究生。梁振红告诉记者,这些年,乡里乡亲对王童家一直比较照顾,得知王童被录取的消息后,村里也第一时间向他表达了祝贺,并详细询问了他的需求与困难,将持续帮助到底,直至其完成学业。

  环境美了生活,产业兴了经济,文化添了底蕴,人才活了乡村。眼下,在这个活力无限的小山村,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在实践中逐渐变得清晰,旧环境慢慢变成新面貌,好风景慢慢变成好“钱”景,一幅农业有干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奔头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青山绿水间铺陈开来。 (记者 黄雪彦 崔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