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之十五 腿断定远严桥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14 09:47:30 【字体:

  1938年底,新四军四支队司令员高敬亭在庐江东汤池召开会议,决定撤销手枪团,成立教导大队,派汪少川、梁从学组建淮南抗日游击纵队,并尽快开赴淮南铁路下塘集、朱巷一带活动。1939年3月,淮南抗日游击纵队与郑抱真领导的皖北抗日自卫军第一路军第二支队合编,力量进一步壮大。

  1939年7月,部队整编,组建新四军四支队十四团,雷伟和在十四团担任副连长。十四团是淮南抗日前线的一把尖刀,1940年3月,定远县城第一次解放,担当主力的正是十四团。

  下面要说的,是定远县城解放之前雷伟和参加拔除日本碉堡的战斗故事。

  1939年8月29日(农历七月十五日)夜,雷伟和在定远的严桥一带打鬼子,拔除阎楼日军的据点碉堡群。

  说起定远,这里还得交代几句。1937 年,日军侵占上海、南京后,沿津浦路北犯,与侵占华北的日军南北对进,定远成为日军北上的必经之地。1938年1月31日,定城沦陷。4月份,台儿庄战役结束后,为配合武汉会战,南北日军途经定远准备进军武汉。当时,日军控制了南京、定远、蚌埠等城市,日军机械化部队想通过水、陆路进军武汉。从那时起,日军就在定远各地尤其是重镇和交通要道建立了坚固的碉堡群。

  严桥(今定远县严桥乡),距离蚌埠95 公里,位于定远县城南5.5 公里处,地处丘陵地带,被称为“定远的南大门”。阎楼碉堡群,有明堡,也有暗堡。

  打碉堡难,打碉堡群更难。这次战斗,天没亮就打响。雷伟和所在的连队,直接攻击日军碉堡群。副连长雷伟和冲锋在前,不料想,狡猾的鬼子从旁边的暗堡向他猛烈射击。雷伟和身上连中4发子弹,其中1发打断了左胯骨。

  这场战斗相当残酷,我部队伤亡不少。连长找到雷伟和,发现他的腿被打断了,马上安排6个士兵,用军毯拖着雷伟和钻进了玉米地。

  战斗在继续进行。碉堡群拔除后,天就亮了。

  雷伟和伤势严重,需要转到后方医院医治。三天后,转移到后方医院时,雷伟和胯骨错位的骨头已粘连了。医生怕感染发炎,生命有危险,就提出要给他截肢。

  雷伟和一听要截肢,如雷轰顶。怎么办?雷伟和心想:截肢,就要离开部队,就要离开战场,我不能离开战场。我才25岁,少了一条腿,就不能上战场了,那不行!雷伟和不甘心就这样退出战场,他还要抗日杀敌,保家卫国!因此,他坚决不同意截肢。

  在雷伟和的强烈要求下,医生给他保留了打断的左腿。受当时的医疗条件限制,不能通过手术把骨头拉直,只能打上夹板固定。待伤愈后,雷伟和左腿却短了10厘米,永远成了“瘸腿”(新中国成立后,定为二等甲级残疾)。

  因负伤,在新四军第四支队医院休养期间,雷伟和还担任医院党支部书记。

  面对伤残,雷伟和没有退却,没有顺势“躺平”,刚刚从战场捡回一条命,伤愈之后又立刻重上战场。

  此后,雷伟和就带着这条“瘸腿”,又与日伪军和国民党军队顽强拼杀十多年,从抗日战争打到解放战争及建国初的剿灭土匪战斗,从安徽打到山东、江苏、上海、浙江,从新四军的副连长一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师级指挥员。 (张正耀 编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