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之四 保护大别山革命火种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8-17 09:41:31 【字体:

  竹根河游击队常住的地方叫金家湾,是由二三十间瓦房连成的较大的山村。它背靠无名高地,面对谷场、水塘,侧有竹园,又有一座林家岗,横在前边作为屏障,既清幽又安全。站在林家岗上,竹根河以及河畔的田野、道路尽收眼底,能够观察敌人的动向。

  1933年秋的一天,皖西北道委一位负责同志在金家湾召开重要会议。参加会议的都是苏区政府干部和党、团骨干,有将近100人。这些人,都是大别山的革命火种。

  会议开到半夜才散。到会的人,都在庄子里宿夜。为了保卫这些大别山革命火种,竹根河游击队的四个班战士,住在厅屋里,头枕被包,怀抱枪支,和衣而睡。

  拂晓前,雷伟和正在酣睡,忽然被一阵密集的枪声和子弹落到屋顶瓦上的撞击声惊醒。只听竹根河游击队队长方升堂大声命令:“穿好鞋,快!跟我来!”大家从铺上一跃而起,跟着队长奔向大门。

  这天夜间,偷袭的敌人有一个营,外加民团30多人。他们是从竹园与水塘之间的小路进来的。小路上原有一棵竹子,从竹园弯向塘沿,挡住路口,作为障碍物,游击队的哨兵就放在塘沿。敌人偷袭时拖动竹子,发出声响,惊动了哨兵。哨兵一盘问,敌人立刻朝他打了一枪,哨兵负伤后,悄悄地退到山边,从厕所的花墙眼里向敌人射击,给游击队报警。

  游击队员赶到大门时,敌人已经到了门外的谷场上。在下弦月的映照下,一团团黑影在移动,约有一个班。在竹园里,却埋伏了更多的敌人。

  游击队被包围了!

  道委的负责同志和与会同志都被包围了!

  一见这情景,游击队立刻意识到形势的严重、处境的危急。如果敌人偷袭得逞,不仅游击队全军覆没,更重要的是,与会同志必将造成重大伤亡。这些同志,是斗争中的骨干、山乡的革命火种。于是,粉碎敌人的包围,保护这些革命火种安全转移,成为每一个游击队员的神圣使命。

  “打!”方队长一声命令,大门两边射出一阵排子枪。

  “冲啊!”乘敌人慌乱间,队长领头冲出去,队员们紧跟而上,径直奔向屋后的山顶,抢占制高点。

  这时,在游击队的掩护下,参加会议的同志从边门撤离,向附近的高山——大地坪转移。

  游击队员在屋后的山顶刚一站稳,敌人从竹园那边就发起了冲锋,抢夺高地。当时,游击队员的子弹很充裕,每人带有50多发,而且居高临下,子弹像泼水似的落向竹园,打得竹子“叭叭”响,打得敌人抬不起头。

  接着,游击队发起了冲锋。就在冲向敌群的途中,敌人的冷枪击中了方队长的腹部。一班长看见队长负伤,扑了上去,背起他就跑上山,掩蔽在一个树林里。这时候,敌人冲上来了。敌强我弱,又失去指挥,游击队便撤离金家湾,转移到大地坪。

  天亮后,正当敌人以征服者的姿态,肆意践踏游击队驻地时,一路游击师100多人及时赶来支援。游击队员又从大地坪打回金家湾,把敌人撵过竹根河,一直撵回钟铺湾的巢穴。

  打跑了敌人,游击队就上山找方队长,结果从后山的一条沟壑里找到了他。原来,在敌人冲上山时,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方队长忍受伤痛,从山林滚落山沟。游击队找到方队长时,他已经奄奄一息,但他仍关心参加会议的同志,惦记着他们的安全。他断断续续地问道:“敌人,打退了吗?”“道委的同志,其他同志,都安全转移了吗?”当他得到满意的答复后,就停止了呼吸。方升堂队长与游击队的战友永别了。

  方升堂,原是乡少先队干部。在白色恐怖包围中,他带领青年冲杀出去,组织了这支竹根河游击队。他作战勇敢、沉着,总是有效地打击敌人,获得了游击队员们的尊敬。现在,为了保护大别山地区的革命火种,保全苏维埃游击队,他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失去这样一位战友、指挥者,游击队员们又怎能不悲痛、不怀念!

  那时候,雷伟和参加游击队时间还不长,而方队长又是他的第一个领导,他格外悲痛。

  掩埋了方队长的遗体,雷伟和与游击队员们擦干眼泪,怀着为阶级兄弟报仇雪恨的急切心情,又投入到新的斗争。(张正耀 编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