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走在红色土地上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06 09:31:22 【字体:

6ce90a8453204df2bdb66971f13adc61.jpg

  最美人间四月天,应文友之约,参加“走进金寨 寻美南溪”活动。一路美景不时地变化着,犹如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让人目不暇接。

  我们首站来到洪学智将军故居。它位于小山坡上,四面环山,土墙草顶的三间房子,院内有碾米的石臼,屋里有木架床、纺车、衣柜、竹箩筐、小木桌等生活用品。听了吕祥峰站长讲述的将军故事,让我们对将军英勇忠贞的革命生涯和一心为国为民的情怀由衷地敬佩。

  游览南溪镇九龙山风景区,让我等久困城市的心豁然开朗。此时的九龙山被云雾包裹着,我们拾级而上,穿行其间,有腾云驾雾之感。登上山顶时,薄雾渐渐散开,将遮盖在九龙山上的面纱一层一层揭开,眼前出现梦幻般的美景:蓝天上飘浮着白云,九座山峰蜿蜒相连,湖水环绕,宛如九条巨龙遨游其中,青山与碧水融为一体,梅山湖碧波荡漾,周围安静得好像时间停滞一般。此时盘腿坐在这里,听到古庙传来的钟声,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你会有心灵空静、超凡脱俗之感。

  从九龙山下来,我们到一处农家乐吃午餐。这是一家新开的餐馆,一对中年夫妻用山里的土菜招待了我们。几个特色锅子,几盘农家小炒,乳白的米汤,焦黄的锅巴,让我们惊喜不已,大饱口福。主人听说我们这群作家是自费来这里接受红色教育,宣传美丽金寨,硬是不收餐费。在我们的一再坚持下,只收了成本,他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山里人的厚道淳朴。

  南溪红军烈士陵园更是让我们心存敬仰。当年金寨有十万人参加红军,是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的主力,后来只有几千人活了下来。这里安葬了许多无名烈士的遗骸。站在这里,我们理解了为什么说“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站在烈士陵园,看了碑文,听了吕站长讲述的红色故事,我们神色凝重,对烈士们肃然起敬。

  我们也在行程里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滚滚热潮。在离丁埠古街不远处,王记酒厂飘出浓郁的酒香,这是为了纪念立夏节起义而打造的乡村振兴产业。生产的丁埠“1929”酒是用纯粮食酿造,因口味纯正,深得人们喜爱,畅销省内外。喝“1929”,听红色故事,有别样的感受。

  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里、红军广场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如云,最显眼的是合肥某高中的学生,他们排着长长的队伍,有序地参观,在雨中聆听革命故事,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深入心扉。看到这场景,我们感到欣慰,革命后继有人。

  走在金寨红色的土地上,随时都能听到先烈的英勇故事;随处都能看到山清水秀的美景;处处都能感受到金寨人的真诚热情厚道和满满的幸福感。

  感谢您,英雄大美的金寨!(王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