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追寻老红军足迹 弘扬大别山精神
——读《从大别山出发——老红军雷伟和亲历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07 09:24:25 【字体:

28cc6e387c824e969a6f6a17bddf13b2.png

  一位老红军的人生经历,就是一部中国革命史的生动剪影。由张正耀编著、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从大别山出发——老红军雷伟和亲历记》,回顾金寨籍老红军雷伟和光辉战斗的一生,再现了风雨如磐的艰难岁月和浴血奋战的革命历程,是一部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自古英雄出少年

  大别山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之后,大别山区相继爆发了黄麻起义、立夏节起义(商南起义)、六霍起义,沉寂的大别山成为革命的热土。

  雷伟和出生在金寨县斑竹园,是个苦孩子出身,8岁时父亲离开家庭,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经济公社做事,后被国民党杀害;12岁时母亲去世。雷伟和跟着外祖父生活,靠着帮人家放牛放羊、学做泥瓦匠谋生。残酷的现实,让少年雷伟和心中不平,革命的种子悄悄萌芽。1929年5月,商南立夏节起义胜利,家乡斑竹园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5岁的雷伟和报名参加童子团,随后转入少先队,加入共青团,18岁时参加赤南县苏维埃游击队。

  苦难的经历,红色的土壤,革命的熔炉,造就了一位刚强的少年。雷伟和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在党的旗帜下茁壮成长。

  万水千山只等闲

  “山林是我们的医院,肩膀是我们的粮站,山洞是我们的房子,茅草是我们的被子……”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鄂豫皖苏区以后,坚守大别山区的红军游击队进入了最艰难时期。

  1935年2月,高敬亭在太湖县凉亭坳(今岳西县河图镇)重建红二十八军,继续高举大别山革命红旗。然而,这股革命的力量,却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扼杀。红军战士每天都在行军、突围中度过,常常一天一夜走上100多里路。在雷老的回忆中,详细记述了翻越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的战斗。就在红二十八军重建的第二天,国民党调动3个师9个团的兵力,从西北、东北、东南三个方向合围过来,妄图把新组建的红军力量扼杀在摇篮里。红八十二师师长罗成云在战斗中牺牲,军政委高敬亭毅然决定翻越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穿林海、攀悬崖,红军战士历尽艰辛,终于摆脱了敌人的包围!敌人的算盘落空了,大别山革命的烽火越烧越旺!

  为有牺牲多壮志

  从大别山红军游击师到新四军四支队东进,从淮海战役到渡江战役、天目山剿匪,雷伟和身经百战,戎马一生。雷伟和的左腿比右腿短了10厘米,这是在抗日战场上致残的。

  1939年8月29日夜,雷伟和与战友们在定远县南部的严桥攻打日军碉堡群,雷伟和身中四弹,左胯骨被打断。转移至后方时,骨头已经错位、粘连,医生建议立即截肢,雷伟和坚决不同意!他想着自己才25岁,不甘心就这样退出战场,他还要抗日杀敌!在雷伟和的强烈要求下,那只残腿终于保留了下来。伤愈之后的雷伟和毅然再奔向战场,这是怎样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啊!

  铜墙铁壁是民众

  雷伟和一生多次负伤,他经常深情地回忆起在大别山区老乡家中养伤的经历。1937年4月,雷伟和所在的特务营随副团长林维先在黄安县潘家河地区战斗,遭敌重兵包围,雷伟和身负重伤。

  负伤的雷伟和被送至老君山茅草尖无人区秘密医院养伤。说是医院,其实就是在深山沟里搭的草棚子,没有医药,只能用盐水清洗,用草药敷伤口。后来,医院暴露,雷伟和拖着重伤的身体,爬行几昼夜到了潘家河。便衣队先后将雷伟和安置在杨家洼、周八家一带(今红安县七里坪镇)老乡家中养伤。在革命群众的精心照料下,雷伟和逐渐恢复了身体,再次重返战场。当年,敌人对革命群众的“清剿”手段是极其残酷的,“五户连坐、保长负责”,一旦发现一家“通共”,五家俱杀。英勇的大别山人民就是这样冒着这样的危险,保护着我们的红军伤病员!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1958年8月,雷伟和转业到安徽省委机关钢厂担任厂长,他在任期间,工厂曾荣幸地接受了毛泽东主席的视察。1962年,雷伟和调任六安专员公署副专员。“文革”期间,雷伟和的人生跌入低谷,他被批判、被吊打,被定为“叛徒”,被撤销党内外职务!1969年11月,雷伟和举家下放,回到金寨县果子园公社栗湾大队,一待就是十年!雷伟和在溪边开荒种菜,在屋后围栏养猪,还兼任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逆境中,我们看到了一位久经考验的老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与信念!1979年3月,雷伟和恢复职务,领到补发工资后,他第一时间交了1000多元的党费。为了编写《皖西革命史》,他带领编写组人员深入大别山区,考察史实,探访遗址,走访老赤卫队员,获得许多珍贵史料。工作间隙,还收集整理了100多首大别山革命歌谣,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伟大的大别山精神,在老红军雷伟和身上得到全面而生动的体现。今天,重温老红军的革命历程,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寻老红军足迹,弘扬大别山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卞士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