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文学行走在徽音寿湖畔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4 10:29:42 【字体:

bbf72cb9eec546e8bd77db6b6f7f47ac.jpg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六安市作家协会主办一场文学采风活动,走进润瑞文旅,16位作家在雅致的思想汇座谈、在悦怀的徽音楼亲水民宿体验,在千亩碧水寿湖登上画舫游览,接地气,练“四力”,沉浸家乡人文,为推介宣传乡村文旅培根添土。

  文学歌颂英雄,被可爱可敬的人民所感动。连绵峭拔的群山,奔腾不息的江河,钢铁般的意志与不屈不挠的灵魂,共同构成了新时代文学昂扬激越的主旋律;“弄潮儿向涛头立”,作家们将目光聚焦时代与历史的主战场,敏锐捕捉中华民族意气风发大踏步走向未来的时代跫音。同时,正如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在刚刚举行的中国文学盛典——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上所言:“作家也注视着一片热烈的草叶、一道温润的月光、一个善意的眼神……这是时代之风的吹拂,在我们心灵世界的波动。‘致广大而尽精微’……生活的丰饶美好与心灵的细腻婉转,使新时代文学创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光彩。”

  六安市作家协会会员们,借着这缕东风,“致广大而尽精微”,践行初心,深入一线,在实践中互学提升,在踏访中感受火热的人间烟火。省作协会员、市作协原主席团成员文济齐、韦国华等,结合几十年的创作经验和体会,深入而中肯地提出:作家要沉下心多读经典书籍,多动笔打磨文字,肯下功夫“修炼”,多到基层多观察多交流,要有精品意识、创新意识。

  文学道路上的新人韦牧牛、陈晓翠、苏晓冬等,此次也收获颇多,不仅聆听了老师们牵引式经验谈,而且在采风实践行走过程中“悟出”文学落地植根之道。

  新的艺术创造,新的内容与形式、风格与技法,使新时代文学的创新天地更加广阔。作家们不仅仅用笔书写时代,更是拿起相机、拍摄视频,制作短片、抖音,把徽音楼亲水民宿及乡土文化推广出去。

  深有文学情怀、“想当年我也是文青”的润瑞文旅公司老总王培军坦言,文学中任何新的创造都不是凭空而来,它来自作家对现实生活的深切关注,来自作家与老百姓的心心相印,来自作家与历史传统文化的深沉对话。相信六安本土作家会对本土文旅“深情相恋”,会从家乡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和力量,为六安文学注入时代的澎湃潮流。(徐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